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银监会统一商业银行监管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9: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王卫平) 为建立规范统一的商业银行监管评级体系,银监会近日发布《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内部指引(试行)》。

  银监会负责人说,这是银监会成立以来,坚持以风险监管为导向,按照国际惯例提高监管透明度,推行分类监管,保护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利益的一项重要举措。此举将对促进商

  业银行改进风险管理,加强监管机构的持续、审慎、有效监管发挥重要作用。

  《内部指引》是在借鉴国际通行的骆驼评级法的基础上,结合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银行监管队伍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来的,确定了具有中国特色的“CAMELS+”的监管评级体系,即对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资产质量、管理、盈利、流动性和市场风险状况等六个单项要素进行评级,加权汇总得出综合评级,而后再依据其他要素的性质和对银行风险的影响程度,对综合评级结果做出更加细微的正向或负向调整。

  综合评级结果共分为6级,结果将作为监管机构实施分类监管和依法采取监管措施的基本依据。对于评级结果为5级和6级的高风险商业银行,

银监会将给予持续的监管关注,限制高风险的经营行为,要求改善经营状况,必要时可采取更换高级管理人员、安排重组或实施接管、甚至予以关闭等监管措施。

  银监会负责人说,《内部指引》的发布,有利于监管机构进行同质同类银行比较和推行分类监管,有利于监管机构全面掌握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有利于监管机构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

  《内部指引》分为总则、评级要素、评级操作规程和职责分工、评级结果的运用和附则共五个部分。《内部指引》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所有商业银行的法人机构,包括中资商业银行、外资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