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一年期美元利率上调至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耿彩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今日起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其中,一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限分别提高0.5和0.2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分别为3%和2.625%(见附表)。

  记者了解到,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小额外币存款是指折合美元价值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外汇存款。

  “央行此次调整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很正常,因为美联储一年半以来已经连续13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有加息空间。”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对记者分析说,国内外币利率不可能与国际利率长期脱节,形成明显的利差。就港币而言,它与美元的关联性很强,因此此次调整也是正常的。

  另有外汇分析师认为,尽管央行几次上调美元利率,但国内外的美元利差依旧存在,还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央行此举主要是减轻银行的结汇压力,同时增加投机者的投机成本,降低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相对于国内人民币的一年期存款2.25%的利率,美元已经高过了人民币,刘维明认为,这有助于居民对自己的资产结构做出合理的调节。“人们在对本、外币资产进行配置时,除了考虑

汇率外,也要考虑利率。”他认为,现在对美元结汇不仅损失了高利率,得到低汇率,而且还要支付兑换成本。

  美元利率变化会引起汇市的微变,炒汇者不喜欢平淡而欢迎起伏不定的市场。目前银行对炒汇大户的争夺战也空前激烈,不少银行对此不惜血本,华夏银行总行营业部就刚刚成立了炒汇大户室,通过给炒汇者发奖来留住炒汇大客户。

  外币存款利率上调可能会催高外汇

理财产品收益率,目前市场上的美元外汇
理财产品
一年期收益率都在4%以上。比如,最近发售的农行“汇利丰”12个月年收益率为4.45%,中行“汇聚宝”美元六个月“期限可变”,收益率为4.12%(年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