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淡马锡缩水入股中行添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2: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尤越 发自北京

  有关海外投资者淡马锡与中行“若即若离”的关系近日又有了新的消息:有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与原先淡马锡31亿美元欲购买中行10%股权的计划不同,中行最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最终仅批准中行向淡马锡出售5%股权的计划,而且价格高于苏格兰皇家银行,双方最快将于2006年1月初宣布正式消息。

  对于此消息,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12月2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仍表示,目前淡马锡入股中行一事仍旧在审批中并未有最终结果。

  无论结果是否真如报道所述,人们对于境外投资者入股中行后将带给中行多大改进的关注,远远超过这场扯皮战的结果。

  淡马锡曾被视为带有更多财务投资者的色彩,但此前中行行长助理朱民曾对媒体表示,引入淡马锡主要是为了改善中行的公司治理机制这一银行股改的核心问题,双方将在基础建设与企业管理经验方面展开合作。朱民称,淡马锡是最会管理银行的,最透明的是它的公司治理,它确实不是

商业银行,但它在管理银行上有很好的经验,它对中行具有战略意义。

  淡马锡“缩水”购入中行股权后,上述合作是否还能够达成?与中行合作的内容是否会有所变化?

  按照中行以前公布的战略投资协议,苏格兰皇家银行银团斥资31亿美元购得中行10%股份,淡马锡投资31亿美元购买10%股份,瑞银集团5亿美元换得中行约1.6%的股权,亚洲

开发银行持股约0.2%,共计购入中行共计21.85%的股份。依此战略考虑,中行与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各有不同的侧重。中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合作,主要偏重于零售银行业务的合作;与瑞士银行集团的合作,主要是侧重于投行和交易业务合作。

  “缩水”入股中行的淡马锡是否依旧如中行所愿改进其公司治理这一核心问题,将成为人们期待与关注的焦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