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徽商银行28日成立 拉开明年城商行重组合并序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2:04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经过长达一年的艰难重组,备受关注的徽商银行今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成立大会,标志着我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成的商业银行正式诞生。该行的成立,将拉开2006年国内城商行大规模重组合并的序幕,也可能成为各地城商行重组的模板。

  记者获悉,新成立的徽商银行是在安徽注册的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该行由原合肥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存续公司,吸收合并安徽省内的芜湖、马鞍山、安庆、淮北、蚌埠5家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六安、淮南、铜陵、阜阳科技、鑫鹰、银河、金达7家城市信用社。而对于选择徽商银行作为名称,相关人士称,这不仅具有地域、地名含义,而且还具有市场、品牌和文化的概念。

  据清产核资和股权评估结果,徽商银行资产总额458亿元,负债总额437亿元,可折股净资产总额21亿元,其中实收资本14亿元。合并各方股东持有的股份,均根据各自资产状况以及最终确认的折股比例置换而来。对于部分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行社,当地政府都做出了补亏方案或承诺。

  在12月15日召开的首次股东大会上,原合肥市

商业银行董事长戴荷娣被选为董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当选为三位独立董事之一。据介绍,董事会下设战略规划、风险管理、关联交易、人事提名和薪酬、
审计
等五个专门委员会。而银行经营层将实行首席官制度和双职位制度,行长CEO将聘请具有国际先进银行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担任,分管行长为专业首席官。

  当地银监局官员称,城商行联合重组的构想,最早由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去年4月在安徽调研时提出,今年重组徽商银行的议题被列入了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该省今年金融改革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在银监会、省政府的主导下,徽商银行定位为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依托城市、稳健发展的零售银行,推动解决市属中小企业、市民生活、市政建设的“三市”问题,达到立市兴行的目的。在刚刚结束的股东大会上,徽商银行未来一段时间的资本金扩容议案已经获得了通过。考虑到此前合肥商业银行曾与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蒙特利尔银行等外资有过接触,该行计划下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待条件成熟后择机上市。

  对待徽商银行的前景,银行上下乃至监管部门都充满了信心。安徽银监局局长杨家才表示,重组后的徽商银行的业务领域几乎涵盖安徽全省,预计明后两年将在全省17个地市都设有网点,3年后银行资产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考虑到2006年城商行资本充足率大限日益临近,业内普遍认为,徽商银行的成立,也掀开了一轮城商行大规模重组合并的序幕。目前,拟由各地城商行重组设立的江苏银行、东北银行、晋商银行等均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预计将陆续挂牌成立。

  中国银监会高官日前已经明确表示,发展不平衡是城商行面临的主要问题,银监会将加大对城商行的分类监管力度。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表示,管理好、经营业绩优的城商行将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而对于实在难以救助的高风险银行,要做好市场退出的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