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AIG有意在沪设管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7: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已在中国内地直接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将可能在上海建立统一的资产管理机构,在中国内地进行更多投资。AIG高级副主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谢仕荣日前在香港透露,AIG已获得QFII资格,将择机以QFII额度与友邦保险在内地的保费收入投资A股市场;友邦保险还将考虑对中国内地银行业与航空公司的投资。

  谢仕荣透露,多年来,AIG在中国内地参与了部分未上市公司的直接投资,通常每家公司投入2000万至5000万美元;此外,AIG还投资易初莲花,在北京开餐馆等。谢仕荣称,这些投资都是在公司未上市前进行的投资,目前大约只有2~3家已上市,AIG的投资并不是要取得上市收益,而是长期投资,拿固定回报。

  此外,AIG还在中国内地提供飞机租赁业务,目前已为中国内地的航空公司提供了150至160架飞机租赁。谢仕荣透露,早前AIG还曾参与深圳航空的股权竞争,但由于深圳航空的价格很高,外资公司都没有中标。他表示,今后如果有适当机会,AIG还是会增加这方面的投资。

  谢仕荣称,AIG对中资银行的股权投资也有过考虑,但目前还没有进行。他表示,中国内地银行业发展很快,今后肯定会朝着控股公司的方向发展,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可以有不同的行业。至于AIG会不会找一家国内现有银行进行投资,谢仕荣回答称:“这是友邦的构想之一,但要看中国法律是否近期开放。”

  尽管银行股权投资还未进行,友邦却希望在

信用卡业务、个人信贷业务、汽车贷款和住房贷款等业务方面有新进展。谢仕荣表示,友邦已得到相关批准,将从南京开始,开展个人消费品保证业务,目前业务已在筹备中,希望明年上半年可以开业。

  所谓个人消费品保证业务,谢仕荣介绍,其实是在

冰箱、电视机等消费项目上,友邦与银行合作,为内地消费者提供分期付款的担保业务。

  在其他投资方面,谢仕荣称,AIG最近已拿到QFII资格,尽管目前QFII的申请额度和推出时间还未确定,但他个人认为,从时机上来说,目前投资内地股市前景不错,关键是选股。他表示,未来友邦保险将申请投资A股市场。

  据悉,为了将在内地的各项投资集中管理,AIG将在上海浦东设立投资管理中心。谢仕荣表示,目前友邦保险作为内地保险市场唯一的独资寿险公司,每家分公司都是独立机构,长远来讲会影响效率,希望以后在中国内地把这些独立的分支机构并起来,友邦会在适当时候向保监会提出申请。

  而目前,AIG希望与监管机构沟通,考虑在上海建立集中的投资管理机构,如果AIG找到好的投资管理框架,对投保人会有好处,谢仕荣称,“保监会对此也有很高期望,希望将投资管理系统在中国内地建立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