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央行力挺 存贷市场格局巨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3:43 财经时报

  从1/2以上降至不足1/3,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新增贷款市场的江湖霸主地位,已被击破。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最新表态,意味着四大行实行存款利率下浮制度已近在朝夕,今后,人们在存款时必须仔细考虑,因为不同银行间的存款利率将存在差异

  □本报记者 钮键军

  中国人沿袭了半个多世纪的“存款不择银行”的习惯,将不得不跟随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步伐,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今后,人们在存款时,必须要考虑这家银行的存款利率水平及信用等级,因为,不同银行不同的风险水平将导致存款利率水平的差异化。

  中国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发表署名文章,鼓励金融机构要用好

存款利率下浮政策。这一表示,将加速中国的存款利率出现分级机制——信用等级最高的国有
商业银行
,其存款利率或许会率先低于其他银行的存款利率。

  这意味着,实施中国银行业存款利率一刀切的机制时代即将结束,不同资质的银行,将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不同的存款利率。

  通常,像四大行这样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其存款利率应当下浮;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因自身信用等级低,唯有确定比四大行更高的存款利率,方能招揽到储户。不过,目前它们还受到了央行对存款利率上限管制的约束。

  此种变化,是落实中国正在推行的利率市场化的一项重要措施。这项变革,还将为股份制银行提供在信贷市场上争夺市场资源的资本,从而使得目前信贷市场格局也随之转变。

  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增量为0.58万亿元,股份制银行等其他银行机构的贷款增量却为1.26万亿元。这项数据一改以往四大行一直占据1/2以上增量贷款比重的格局,降至不足1/3,四大行在新增贷款市场的江湖霸主地位,已被击破。

  凶狠的争夺

  王玲(化名)在某国有大银行已工作7年之久,但她最近选择了离开,转投在一家股份制银行门下。

  由于四大行普遍控制信贷规模,王玲以前所在的银行贷款部业务冷清。相反,她一些在股份制银行工作的同学却十分忙碌,在同学的介绍下,王玲选择了现在的工作单位。

  王玲并非是目前从四大行跳槽到股份制银行的个案,股份制银行为能获得更多的贷款市场份额,已开始向王玲这样有丰富经验、可以带来一批客户的贷款员敞开怀抱。

  挖墙脚只是股份制银行抢夺贷款市场的手段之一,更为凶狠的招数是价格战——降低贷款利率,从而吸引到更多客户。

  王玲透露,为获得客户,她现在所在的股份制银行一般不考虑上浮贷款利率。

  这种现象已在央行刚刚公布的前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被体现出来——金融机构实行上浮贷款利率的比重下降了5.73个百分点。

  据了解,股份制银行抢占信贷市场的“战斗”始于今年二季度。该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四大行在新增贷款中的比重从年初的50%下降到40%。战火在三季度蔓延得更充分,四大行在新增贷款中的比重已不足1/3。

  前三季度,四大行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495亿元,股份制银行则多增5005亿元。

  四大行此前的市场份额正在被股份制银行逐步蚕食。

  无奈的退却

  四大行已明显察觉到股份制银行的企图,但他们无法像以前那样利用自己的资金优势展开强有力的反击。这是因为他们已被套上了一个沉重的“枷锁”——资本充足率的约束。

  按照国际标准,一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必须在8%以上,才能实现上市的目的。目前,中国四大行中,建行已在香港上市,其余三家正在上市的路上。

  维持资本充足率最根本的方法是控制贷款的规模。

  四大行老客户们的偏好改变,更让四大行的现实处境雪上加霜。

  今年4月,央行推出短期融资券政策,一些资质较好的企业可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筹集资金。由于短期融资券融资成本比从银行贷款低2.3个百分点。有如此便宜之事,企业自然不愿再给银行支付相对高额的贷款利息,这使得四大行不少黄金客户流失。

  不过,老客户可能碍于情面,依然在少量接受银行贷款,而为了减少利息支出,许多贷款变成了银行的定期存款。央行统计数据表明,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以致在三季度形成6.3个百分点的落差,这其中的原因,就是企业定期存款的增加。

  更大的冲击

  四大行在信贷市场疆域的萎缩,在很多专业人士眼中是必然。其实,这也是央行一直希望见到的现象。

  对于依然主要依靠存贷差作为自身利润来源的四大行,贷款量萎缩所导致的必然结果是利润的减少。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四大行会主动采取降低存款利率的做法,加大存贷差,这也是在贷款量减少的情况下,保住自身的利润不会过多损失的必然选择。

  2004年10月,央行放开了存款利率下限,在制度上为国有银行降低存款利率提供了条件。

  但由于银行贷款资金主要来自存款,银行为了储户不会大量减少,都按照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上限吸纳存款。

  事实上,四大行中除农行外,都已开始变相的下调存款利率——针对普通储户的小额存款账户收费就是其中之一。

  四大行如果真的按照央行期望下调存款利率,今后,信贷市场上的客户争夺战势必将更加激烈。

  因为,四大行的存款利率一定会低于其他商业银行,居民和企业可能会更倾向于把钱放在利率高的银行——股份制银行。

  换言之,四大行实行较低存款利率的结果是,将存款市场拱手割让给股份制银行,股份制银行将获得争夺贷款市场所需的更多弹药。

  此前,股份制银行用于贷款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股东的资产和发放债券之收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