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工行再选秀 传科威特阿联酋机构入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4: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据外电报道,中国工商银行正与第二批战略投资者洽谈。其中,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及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欲入股工行10亿美元,约占工行3%的
股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也有可能获得工行10%的股权。

  此前的8月30日,工行已与美国高盛牵头的投资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该投资团是工行确认的第一批战略投资者。

  “工行有可能与不止一家投资者合作。”10月28日,工商银行股份公司成立当天,新上任的行长杨凯生肯定了第二批投资者存在的可能,但拒不透露更详细情况。而工行新闻处人士也对记者明确表示,对此消息一概不知。

  不过,将海湾国家纳为战略投资者,有可能违背工行最初的筛选战略投资者的四个标准。

  首先,投资者应与工行“门当户对”,即是“国际上一流的金融集团”;其次,要符合工行的长期战略,与工行能够形成优势互补;第三,战略投资者必须在国内与工行不存在利益和业务冲突;第四,战略投资者要有利于提升工行的治理水平。

  从目前来看,正是因为工行非常严格遵循这四个原则,才使得高盛、安联与运通得以打败强敌最终胜出。而海湾国家入股工行,对工行的业务发展帮助甚微。有工行高层人士曾表示:“工行并不缺钱。因此也并不想引入单纯的财务投资者。”

  不可否认的是,历年来,工行给予中国石油产业很大的支持力度。今年,虽然中海油收购

优尼科最终失败,但在中海油的185亿美元收购现金中,有60亿美元来自工行提供的过桥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外电报道称

社保基金正与工行洽谈10%的股权,涉及资金高达35亿-40亿美元。如果真如此,社保基金将成为工行除
财政部
、中央汇金公司以外的第三大股东。这同时也将是社保基金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单投资活动。

  之前,社保基金已对交通银行投资100亿人民币,成为该行继财政部和汇丰银行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