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股份公司成立 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各五成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9日电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8日宣告成立,正式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工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480亿元,中央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分别持有50%股权。

  作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成功改制,标志着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这是国务院决定对国有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以来成功完成改制的第三家国有商业银行。

  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公司和财政部依法行使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中央汇金公司150亿美元的外汇注资今年已完成入账工作。

  此前的10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创立大会,大会审议通过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及董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等有关议案。中国工商银行改制后名称变更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中国工商银行”。会后,召开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经规定程序批准,姜建清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凯生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王为强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党委副书记。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高盛公司前总裁约翰•桑顿、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经济系教授钱颖一出任独立董事。

  姜建清说,股份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工商银行进行了整体的彻底改制,全行的全部业务、资产、负债和机构网点、员工,全部纳入股份制改造的范围,整体重组后全部进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完善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增强核心

竞争力,努力为股东创造最佳回报。

  工行采取整体改制之后,以前老工行的全部业务、资产、负债和机构网点、员工,全部纳入股份制改造的范围,整体重组后全部进入工行股份。同时,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在日前向工行所有海外支行、控股银行监管地发出通知,工行股份将继承原有工行(包括海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和业务。杨凯生亦表示,工行的改制对普通居民办理日常业务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