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行上半年四策并举提升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9: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卓尚进报道 记者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银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中行通过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流程整合、机构重组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及积极进行业务创新以大力培育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有效措施,保证了上半年优良经营业绩的取得和银行持续稳定发展。

  据发言人介绍,上半年,为适应股改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中行在业务发展中主要抓
了四项工作:

  一是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规范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坚持资本约束优先、质量控制优先、效益考核优先、战略重点优先,努力从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把经济资本指标引进绩效考核体系,强化资本约束,完善资本管理,督促各经营单位正确处理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关系,促进资本、收益、风险的相互匹配和动态平衡。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风险控制标准,把风险成本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

  二是坚持从严治行,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推进风险管理集中化、专业化建设,完善风险管理制度。董事会及其风险政策委员会在全行的风险管理中开始发挥决策和督导作用。推进授信业务审批向总行和一级分行集中,国内机构授信审批集中化方案,从调整授信审查和决策流程入手,对公司客户授信实行逻辑集中审批;实施专业审批人授权审批制度。完善内部控制措施,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总行成立了由行长任主席的内部控制委员会。整合监察、稽核资源,成立了监察稽核部,建立了董事会及其稽核委员会领导下的稽核体系,增强了监察稽核的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开展了对经营性分支机构的业务大检查,全面查找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自查出多起违法违规案件,挖出了一些历史陈案。汲取内部控制方面的经验教训,全面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对违法违规案件及时查处,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责任追究。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流程整合、机构重组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总行本部的职位聘任工作基本结束,初步形成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三个序列的新的职位体系。全面启动境内分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按照集约化、扁平化的原则和前、中、后台分离的要求,推进境内分行的业务流程整合和机构重组,推进以一级分行为区域中心的业务线管理模式。按照真实、审慎标准和透明度要求,全面转换并执行新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合理预测各项资产可能发生的损失,足额计提各项减值准备,为与国际会计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接轨奠定了基础。

  四是坚持业务创新,大力培育核心竞争力。总行成立了新的业务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全行业务发展和整体联动的指导、管理和协调。总分行、海内外、跨部门的业务联动取得显著进展,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业务之间建立了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的联动机制,三业并举有了新的突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