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吴晓灵:下半年银行贷款不可能增长很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她指出解决问题的出路在于为企业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吴慧 发自北京

  在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经济增速有可能放缓的形势下,下半年商业银行的信贷闸门还将延续上半年的适度从紧,还是将会有所放松呢?

  7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005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的演讲部分提供了答案。她表示:“银行今后贷款不可能增长很快。”

  企业反映银行惜贷的主要原因是:2007年商业银行要达到的资本充足率8%的要求和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视的对风险的各种控制措施。经济情况的变化是否意味着以上措施不会像以前那么严格?

  吴晓灵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加强资本约束和风险控制是银行改革的必然结果,银行今后贷款不可能增长很快,银行贷款今后就是要慎重,在这方面,改革的方向不能动摇。不能说企业找不到其他的融资渠道就要求银行放松资本的约束,唯一的办法就是在银行加强资本约束之后企业应该开辟更多直接融资的市场。

  除了银行改革的方向不能动摇之外,对于银行放贷的上述表述,可能也与吴晓灵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有关。

  她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面临正常的回调。但并不是说明中国经济马上要转冷了,要走向通缩了。尽管今年1~6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来了,为27.1%,但是就6月份当月来讲,投资的增幅高于前几个月,达到了28.8%,是一个增长态势。就贷款来说,尽管上半年基本上达到了我们预计要放款的规模,但是前5个月放款比较低,6月份一个月比去年6月份多放了1800多亿元。这两个数据说明,如果经济要出现反弹,在资金上和动力上都是有基础的。这意味着内在有发展的动力,境外的需求也没有更多的变化,因而经济还存在着上行的强大动力。”

  她说:“不管怎么样,企业还是说资金紧张。从银行系统对企业的短期贷款的提供比例来看,我们在世界上是最高的,中国短期融资的贷款占GDP70%,是世界上最高的;M2占GDP的比例是189%,也是世界上最高的。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资金再紧张也不能要求银行更多的放款,解决问题的出路在于为企业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她还说,央行下调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目的就是要适当引导货币市场的利率下行,鼓励商业银行去发放贷款,也鼓励社会资金投向直接融资。因此她提醒,企业融资要逐步减少对银行的依赖,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她说:“现在债券的发行总量太小,各国金融市场应该是债券融资大于股票融资,而我们现在的债券融资远远低于股票融资,而且国际上债券市场主要以企业债为主,政府债为辅,但我国的政府债券却占了绝大多数的份额。”

  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经做了根本性改革的情况下,她建议企业和个人要适应利率和汇率的变化,主要是要学会运用各种金融衍生工具。

  她表示,作为金融监管当局,央行将力推金融衍生产品,尽早为社会提供避险工具。现在银行推行的远期结售汇,就是为推出衍生工具准备条件,所以她希望企业和金融机构应该加强对衍生工具的学习和培训,学会运用衍生工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贷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