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邮政储蓄有望晋身第五大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34 北京青年报

  《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原则通过 成立邮政储蓄银行提上日程 目前邮政储蓄系统持有存款已超1万亿———

  在经历了多年的“纸上谈兵”之后,邮政改革大幕即将拉开,从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透露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邮政体制改革方案》被讨论并原则通过,其中包括了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有关专家分析说,邮政储蓄银行有
望在今年浮出水面,并跻身为中国第五大银行。

  邮政银行计划一波三折

  事实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其2005年工作计划中就已经把成立邮政储蓄银行提上了日程,“今年,银监会将根据国务院关于邮政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并将其纳入银行监管体系”。

  银监会监管三部邮储处的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相当于国家已经通过了邮政改革的整体方案,接下来将可能是分阶段进行,今年是否可以挂牌成立,还要视准备的情况而定,目前还无法断言。

  记者了解到,早在邮电未拆分时,国家就开始酝酿将邮政储蓄从邮政中独立出来,成立邮政银行,199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人民银行首次提出通过组建邮政储蓄银行来解决转存政策所带来的各种问题。

  到了1999年,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明确批复表示同意邮政储蓄银行成立,只等挂牌。但涉及的方方面面

  利益错综复杂,这一改革模式一直没有下文。

  2003年8月,人民银行将邮储资金推向市场,邮政储蓄资金因此开始自主运用,邮政储蓄开始被迫为自己吸收的存款资金苦寻出路。

  邮政储蓄现有3.15万家分支机构

  目前,人民银行对邮政储蓄自主运用的政策是,自主运用的邮储资金只局限于新增存款,暂不包括原有存款。根据国家邮政储汇局统计数据,该局2004年新增储蓄余额1750亿元,2003年为1496亿元,也就是说目前能真正走向市场的邮政储蓄资金为两千亿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邮政储蓄系统拥有3.15万家分支机构和2.5亿储户。持有的存款已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占储蓄总额9%以上,邮政储蓄银行一旦成立,将成为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后的第五大银行。

  邮政银行将主要从事个人存贷款等业务

  建成后的邮政储蓄银行将主要从事对个人的存贷款、保险及其他特殊业务,不能经营对企业的贷款业务,据报道,国家将制定完善的法规来规范邮政储蓄银行的一切行为,中国人民银行将对其实行监控、监管和监督。

  记者了解到,刘明康在其2005年工作计划中就强调,与之前只存不贷的邮政储蓄所相比,新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应与其他商业银行一样,经营存款和贷款业务。

  新闻内存

  邮政储蓄只存不贷央行不堪重负

  据了解,邮政储蓄是央行于1986年推动设立的。一直以来,邮政储蓄只存不贷,其吸收的存款有将近65%来自农村地区。这些存款被转存到央行,央行支付转存利息,邮政储蓄就利用该利率远高于邮政储蓄系统支付储户的利率带来的利差,坐享巨大的无风险利差收入。

  记者了解到,自1996年至2002年央行连续8次降息,但邮政储蓄的转存利率仍远高于同期商业银行交存央行的准备金利率。仅2002年,央行就向邮政储蓄支付了180亿元的转存利息。

  2003年8月,央行打破了邮储的“包养”政策,将央行给邮储的高存款利率下调到比老百姓存款的一年期利率还低,邮储当年因此减少了45%左右的收入。

  作者:王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政储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