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建立银行业金融风险处理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月初成立维护银行业稳定工作小组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一个专职维护银行业稳定的工作小组于7月初在上海悄然成立。

  昨日,本报记者从上海银监局获悉,为了及时处理和掌握上海市影响银行业的重大问题和事件,上海银监局已经于本月初成立了银行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成立银行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构想在去年就有了。去年处理‘德隆系’出现的金融风险对银行的波及时,上海银监局迅速成立了‘德隆系’风险处理小组,工作小组在化解和处理金融风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德隆系’风险的处理已经基本告一段落。为了更好地处理银行业的金融风险,加上今年上半年又发生诸如‘永正系’等数起影响银行业稳定的事件,上海银监局因而觉得风险处理不应该仅仅限于一个公司或事件,应该从单一公司、单一事件扩展,建立起一个维护银行业稳定的工作小组。在上述背景下,小组的成立也就顺理成章了。”

  中国银监会在6月28日也表示,银监会正抓紧修订完善并印发实施《银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适应范围、等级界定和相应的工作机制,促进各种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常经营和服务的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以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定。

  上述人士还对本报记者表示,成立维护银行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是上海银监局维护银行业稳定综合措施的重要一环,年初为了遏制金融案件发生,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通报重大案情,上海银监局修订并发布了《上海市银行业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对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重大突发事件的报告将实行问责制,对迟报、漏报、瞒报、误报重大突发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负责人依法进行处理。

  新成立的维护银行业稳定工作小组将在应对影响上海银行业和社会稳定的事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主要职责包括4个方面:一是及时综合掌握上海市影响银行业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二是对影响银行业稳定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及时和妥善处置影响银行业和社会稳定的重大突发事件;四是对维护稳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工作情况及时报告相关主管部门。

  截至2005年6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2.83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上海中资银行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477.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58%。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