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商业银行战略转型路在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银行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银行的发展模式、经营思路也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经历了多次变化、升华。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日益深入,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居民家庭财富的积累和金融消费需求迅速攀升,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国银行业因这些变化而面对的市场竞争愈显激烈,传统上片面追求“大而全”,粗放式、外延型的经营管理理念和发展道路越走越窄,发展战略急需调整。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企业经营战略改革的关键是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是人的素质的提高。以光大银行为例,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对银行、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该行管理层明确要求加大对全行各级人员的培训,转变观念,统一认识,将以往追求资产规模转型为追求资产收益率与市场占有率,将追求传统存、贷款业务收入转型为追求扩大非利差及中间业务收入渠道,将追求短期指标转型为追求长期可持续发展,积极调整业务及产品结构,加大人力资源培育,努力打造精品银行,争做中端市场领导者。

  今年上半年,光大银行与外资银行合作,先后成功举行了三期高管人员培训班,对总行领导层、部门总经理和分行行长进行了转型时期战略发展培训。三期培训围绕如何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构建长效发展机制、在稳步发展中逐步实现经营战略转型的主题,进行系统培训与深入探讨,进一步提升了光大银行高级管理人员的国际化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同时,也使所有参训高管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国际商业银行先进经营理念、经营策略和品牌战略的认识,认清了国际金融市场发展趋势及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明确了银行面对各种风险应采取的防范控制措施,为下一步“打造精品银行”的长远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加强高管人员系统培训的同时,光大银行还重点加强了对风险管理人员、理财经理、产品经理、客户经理、资产保全人员、国际业务人员、稽核专业人员和新入行员工的培训。今年3至4月,光大银行在北京举办了首届金融理财师(CFP)培训班;随后在香港举办了为期13天的对公业务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6月又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光大银行优秀中青年干部(后备干部)培训班。各层次的培训紧锣密鼓,密度之大、层次之高都是空前的。

  在经营管理任务十分繁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光大银行之所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培训工作,正是以战略转型为指导,以打造学习型银行为目的所作的战略选择。在此基础上,提高全行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广大员工的专业知识水平与业务操作技能,形成高素质、专业化、学习型、开拓型和服务型的团队,推动经营模式的调整和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深化。

  21世纪的企业间竞争,实质上是企业学习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企业人力资本的竞争。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银行业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逐渐多样化,而风险也日渐复杂,这就需要银行员工团队素质的提高。因此,在寻求结构转型、追求经营业绩的努力中,中国各商业银行应站在战略的高度,结合自身业务的发展实际,按照不同岗位需求,制定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分类培训计划,使全体员工在经济全球化以及金融发展的新趋势下,不断学习新政策,认清新形势,接受新理念,汲取新知识。同时,也应把培训和提高员工素质视作企业文化的建设,创造学习风尚,打造学习型银行,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比较优势,从而促进全行业务的健康发展和效益的有效增长,实现发展战略的稳步转型,使得我国银行业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逐渐与国际银行业接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光大银行的探索和努力是积极而富有成效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