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四部门联手 车贷老赖这回赖不成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2: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市金融办、成都市公安局、四川银监局、四川保监局日前联合发文联手追讨成都恶意逃废车贷

  恶意逃废汽车消费贷款债务的“老赖们”,将面临一场多个部门的联合“围剿”。

  7月13日,成都市金融办、成都市公安局、四川银监局和四川保监局联合签发文件,将
对全市拖欠汽车消费贷款的债务人进行集体清收,对恶意逃废债务的,银行将不再向其发放贷款,保险公司也不再为其办理信贷保险业务。记者昨日获悉,通告内容已印刷完成,近日就会张贴在成都市内的各大街小巷、车站等。

  昨日,成都市金融办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次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将分为几个步骤,“在大街小巷发公告只是其中的第一步。”接下来,还会让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规范运作,加大业务监管力度,同时让他们提供一份恶意逃废债务的“黑名单”,这些人将是被打击的重灾对象。

  据称,在市金融办的日常协调下,公、检、法以及交管局、司法局等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具体的举措,来联合打击恶意逃废债务的行为。据透露,省保险行业协会还特别成立了车贷险风险协调办公室,来协调各家保险公司的催讨工作。

  新闻纵深

  风险累积逼出重拳治理

  市场混乱留下大把“烂账”

  “车贷险,其实是按揭贷款购车的产物。”昨日,一位资深的保险业人士告诉记者。

  据称,从2000年开始,国内车市日益火爆,一些保险公司开发出了机动车消费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简称车贷险。2003年,随着一批新成立的财产保险公司进入成都,以车贷险为切入口,主动与银行联系,并私下违规许诺返还高额手续费。据介绍,最高的时候,手续费甚至达到了30%左右,远远高于财政部规定的8%的上限。顿时,整个车险市场秩序被打乱。

  不遵守游戏规则,终酿苦果

  考虑到风险太大,保监会于2004年紧急下文,要求各公司从当年4月1日起,必须启用新版的车贷险条款、费率。不仅要求首付款不得低于三成,承保年限也不能超过三年,“在此之前,很多公司的首付都在两成左右,承保年限5年,少数甚至高达8年。”一位资深的保险业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成都市金融办获悉,截至2004年末,全市车贷险未了保险责任达18亿元,逾期三期以上的4900多件,逾期保额7050余万元,逾期率超过了11%。

  昨日,成都市金融办有关人士分析指出,今、明两年将是车贷险出现逾期的高峰期,如果现在不立即集中整治、打击,将有可能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的上升,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下降,引发金融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银行催收贷款效果不明显

  就在各保险公司纷纷悬崖勒马时,银行似乎也嗅到了车贷险业务隐藏的巨大风险。据了解,由于近两年车价的持续下跌,贷款购车的客户还款越来越消极,应收贷款也越积越多。

  去年,成都市的几家银行加大了汽车消费贷款的催收力度。今年,这一力度显得更加明显。

  据了解,除安排专人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催收外,银行还不惜自己掏钱做广告,在媒体上公开催收,其催收的内容也从刚开始的客户姓名、欠款额,增加到后来的身份证号码以及家庭住址等。

  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人保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纯粹由银行或保险公司单方面进行催收,很难收到预期效果,“要么,就是找不到人;要么,贷款还没还完,车主都变更几个了。”

  在这种情况下,此次多个部门协同作战,其效果将比银行或保险公司单兵作战效果好得多。 本报记者 杨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