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外资银行利润增长远超中资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上半年利润同比猛增68.3%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外资银行在中国正呈现出越来越良好的赚钱能力。据上海银监局昨日公布的数据,资产规模占全国外资银行半壁江山的在沪外资银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
68.3%,大大高于上海银行业的利润平均增长率。

  和外资银行相比,宏观调控下谨慎经营的中资银行利润增长则要逊色不少,国有商业银行实现利润120.4亿元,同比增长19.3%;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利润63.5亿元,同比增长12.6%。上海各商业银行共实现经营利润(未扣除风险资产拨备和不良资产核销)195.6亿元,同比增长19.0%。

  上海银监局外资银行监管处处长马立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上海各个商业银行经营利润的增长目前还是主要依靠期限长、利率较高的中长期贷款利息净收入的拉动。外资银行利润的快速增长之所以比中资银行快,主要是它在上半年贷款增速比中资银行要快得多,此外人民币业务尽管在外资银行的总业务中占比小,但由于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利差比较大,因此也对外资银行的利润贡献起到一定的作用。”

  华一银行行长江天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外资银行总体利润增长幅度有68.3%那么高,我也很惊讶。”

  江天锡认为,中外资银行利润增长差别可能和业务增长幅度和呆坏账提成有关。“今年我们的客户很多,业务增长很快,我们银行利润同比增长达到了100%,利润主要也来源于本外币的利差。另外,我想和坏账提成的差别也有部分关系,中资银行提得多,外资银行提得少,这会对利润增长产生很大影响。”

  此外,江天锡并不认为外资银行业务增长和中资银行收缩贷款有关系。“外资银行的客户90%以上是外资企业,和中资银行客户有差异,中资银行即使收缩贷款,外资银行客户也不会因此而增加多少。

  从资产总额来看,上海外资银行6月末资产总额3571.8亿元,同比增长13.3%,市场占比12.6%,比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有所上升。同期,上海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2452.7亿元,同比增长13.7%,市场占比44.0%,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则为8266.7亿元,同比增长12.9%,市场占比29.2%。

  另据上海银监局提供的数据,上海银行业的流动性普遍较高,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594.1亿元,同比增长15.7%;各项贷款余额16222.6亿元,同比增长13.8%,投放速度稳中有升,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75.1%,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以来,上海各银行都加大对不良贷款剥离、核销的力度,在此情况下,不良贷款也继续呈现双降。中资银行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477.0亿元,比年初减少18.8亿元,不良贷款率3.58%,比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32亿元,比年初增加1.48亿元,不良贷款率0.74%,比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至6月末,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11.3亿元,比年初增加1.4亿元,不良贷款率0.41%,与年初基本持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