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发行重组提速 外力是惟一的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0: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李骐 广州、深圳报道

  广东发展银行漫长的重组开始提速。

  最新的信息显示,广发行进入关键的财务重组阶段,深航股权等优质资产的转让套现,连续几个月的清产核资工作即将进入尾声阶段,而随着毕马威的审计报告有望出台,广发
行重组将进入确定最终优选方案阶段,其中包括战略投资者入股比例与价格阶段。

  外力是惟一的路径

  “这恐怕是只有少数几个高层才知道的事情”,广发行一家分支机构的负责人称,毕马威的人已经到一些分行去查账。“任何关于重组方案的提前披露,都可能使得正在进行的重组陷入被动。”一位参与此番重组人士称。

  尽管广发行重组进程机密与低调,但是重组的消息还是激发了广发行员工更多的热情。2004年,广发行实现经营效益32.2亿元,比上年度的19亿元增长了65%。

  其实,近三年来,广发行经营业绩在业界尚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其经营效益翻了一番,累计达到67亿元;其信用卡发卡量超过200万张,走在同行前列,不久前宣布其在全国率先实现信用卡业务赢利;中间业务快速增长,2004年实现同比35%的滚动增长速度实现7亿元收入。

  然而,若按照广东省政府一贯的在发展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广发行也许“十年内难以轻装上阵”。按照广发行内部公布的数据,近三年来是广发行加速消化历史包袱的攻坚阶段,广发行每年的年度工作会议上都要强调消化历史包袱问题:三年来累计核销资产损失12.5亿元,计提拨备40多亿元;去年广发行一位接近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的数据:广发行历史沉淀下来的不良资产总额逼近300亿元,实际不良资产的损失要超过100个亿。

  不过,2004年是广发行不良资产清收力度最大的一年,共清收处置全口径不良资产50亿元,回收现金23亿多元,但广发行内部公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其不良贷款仅较年初减少4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降低1.1个百分点,靠自身能力达到账面不良贷款双降工作相当不易。

  此外,广发行资本充足率不到4%,面临着资本严重不足的问题。

  1999年底广发行曾经进行了一次增资扩股名义下的改革,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央行委派的新行长于2000年下半年离开广发行,广发行因此进入长达两年多的行长空缺时代,直到2002年8月来自央行方面空降张光华与王新出任行长与常务副行长。

  广发行董事长李若虹一直在努力解决广发行的历史遗留问题。2003年12月,银监会发布《关于将次级定期债务计入附属资本的通知》(下称《通知》)。2004年初,在广发行年度工作会议上,李若虹就谈到资本金补充渠道拓宽的具体策略时,就提到“加紧准备,申请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但这种努力最终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首肯。

  而一些离开广发行的员工则感叹广发行微妙的人事格局:包括部门经理的人事任免、财务、重大经营战略,过多集中在个人决策。

  1996年,广发行的股权由原来广东各地财政局的多级法人结构统一为广东省财政厅。目前,虽经过一次增资扩股的股权比例稀释,广东省财政厅以及广东省政府直接或间接持有广发行股权比例达60%以上。基于这种股权结构,广发行很大程度上扮演了为广东金融问题解围的“救火队长”的角色。而在一些金融专家眼里,广东省政府对于广发行的重组与改革问题一直未充分重视,这导致了亚洲金融风暴后广州金融业维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大而不强”的局面。当央行决定亲自出面扶持与推动广发行的重组进程,其他九家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均已经先后通过上市融资、政策战略重组、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等走向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多家战略投资者看好

  广发行此番战略重组,财务重组成为重中之重,它不仅关系战略投资者进入的定价,广东省政府能够合适的退出,同时亦事关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最后一块领地成败的方式与模式问题。

  其中,关键性问题:一是不良资产损失数额的处置问题;二是如何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问题。据了解,相关几套方案均摆到有关决策层的案头。其中,交行的重组方案被认为对广发行有相当的可参照性。不过,不同于交行向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出售可疑类贷款解决不良贷款,广东省政府方面并无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因此方案最初设计,由央行方面的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广发行可疑类不良资产,而广东省政府方面承担的100亿损失类资产,将以定向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完成。不过,目前还没有定论采用哪种方案。

  与此同时,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与比例问题也提上日程。

  其实,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广发行就陆续有包括荷兰银行等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前来接洽造访。但由于广发行的资产质量等多种原因,实质性进展不大。

  而此番央行亲自参与、与广东政府一起着手解决广发行历史遗留问题消息的传出,引起了相当多的国际战略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广发行内部一位接近高层的人士证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不少海外投行与战略投资者表达了参股的意向与兴趣。

  而市场上流传甚广的平安收购广发、中石油的入股问题均未得到相关方面的任何正面回应。广发行有关人士只是称确有接触,但“同时跟我们接触的不只平安一家”,他认为只是参股问题而非收购控股问题。同时,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央行与广东省政府一致倾向引入多家国际战略投资者,这样既引入规范公司治理机制又保障广发行的控制权不旁落。

  7月1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中国改革高层论坛”时指出,政府作为管理者,应该在金融机构微观改革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进一步明确金融机构改革重组的目的。周小川说,金融机构改革的目的不仅是避免风险、危机和不稳定,更是通过改革来使多数金融机构强健,使它们既降低了风险,又能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并以此促进经济。

  在2006年金融业全面开放之前的一年时间,注定将是广发行改革充满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发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