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商银行整体改制进入倒计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2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李岚孙凌燕报道 工商银行财务重组各项任务目前均已完成,并已确定将于9、10月间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整体改制。今天,该行新近确定的两位新闻发言人———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股改办公室主任潘功胜和办公室主任王珍军就财务重组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财务重组完成后,工行将如何持续地使资产质量保持在良好水平上?针对本报记者
的提问,潘功胜回答说,工行此次财务重组处置的不良资产80%以上是对国有企业的贷款,具有明显的转型时期成本的特征,同时也反映出银行内控薄弱甚至经营管理混乱方面的问题,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对此,工行今后将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改变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注重发展的质量、效益、稳健性和可持续性,在发展的速度、质量与效益之间寻求平衡。二是进一步提升风险控制水平,不仅要注重信用风险,而且要关注利率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性风险;提升风险管理的技术水平。目前,工行已和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合作开展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三是建立全面风险拨备制度及严格的责任问责制度,以确保长久保持资产质量的优良水平。

  对于人们十分关注的工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意向,潘功胜表示,引进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引进什么样的战略投资者,取决于引资的目的、自身的发展战略及对境外投资者类型与意图的透彻分析。工行选择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主要依据有四个标准:即国际一流的金融集团,要与工行“门当户对”,有雄厚的实力与国际知名度;符合工行的长期发展战略,能与工行形成战略上的优势互补;有助于提升工行公司治理水平;与工行不存在利益冲突。目前,工行战略引资工作正在顺利进展中。

  在谈到工行股改模式有何特点时,王珍军介绍说,首先工行的股改方案是根据国商业有银行改革实行“一行一策”的原则,合理利用国家资源,按照国家支持与工行自身努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的,用工行未来的收益来覆盖当期改制成本是一个突出特点。在财务安排上,按照股改方案规定,由中央汇金公司向工行注入150亿美元资本金,同时财政部保留了与中央汇金公司投资等额的资本金,其余所有者权益转为风险拨备。

  同时,工行此次改制是由国有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没有存续公司,股份公司与改制前的中国工商银行为同一法人实体,将完整承接中国工商银行(包括海外分行、子银行以及代表处)的所有业务、资产、负债、机构和人员。

  针对普遍关心的股改过程中工行是否会对组织架构及人力资源进行调整和削减问题,王珍军表示,工行将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和股份制改革方案构建科学、有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工行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正在设计方案,届时会成立完善的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和经营管理层,以及若干专门的委员会。

  据王珍军透露,在分支机构和人力资源改革方面,工行正在积极稳妥地进行,但不会大量裁减机构,也不搞大规模裁员。通过推进扁平化管理、整合业务流程、构建高效的组织架构,减少低效无效劳动,提升管理效率和经营效益;通过加快业务创新发展,创造更多的岗位需求;通过加强业务培训,拓展员工职业发展空间;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形成员工有序流动、队伍结构动态优化机制。此外,在激励机制方面,今后,员工薪酬水平的提高将取决于人均净利润的改善,在制度上要与岗位价值和个人贡献度紧密挂钩;要实行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即期激励与预期激励相结合的多种激励方式。

  另外,工行详细的发行次级债的计划,已征得财政部和汇金公司的同意,目前正在向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申请获得批准。工行将根据监管部门的批准情况,结合自身的资本充足率情况、资本结构和发行市场状况,确定次级债的发行时间、频率和额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商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