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标普提升中建两行评级 BBB-长期评级展望转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7月11日,标准普尔正式引入一项新的银行评级服务——“银行基本实力评级”(“BFSR”),并于当天公布对亚太区110家银行的评级结果。

  其中,中国内地的四家商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
行初次被评级。结果显示,中行、交行和建行为D+,而工行为D。而香港的参评银行中有5家获得C+(中银香港、东亚、大新、富邦和永亨),一家获B(星展),更有两家获B+评级(恒生和汇丰),台湾省的银行评级基本为C+。

  “在这次评级过程,我们和几家国有银行进行了深入接触,”标普金融服务评级董事曾怡景说,“不仅从公开信息了解它们,也从与管理层的接触以及它们所提供的财务数据来对它们进行评估。”

  此次标普在公布首次亚太区BFSR评级的同时,还提升了区内17家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虽然中国的几大国有银行均“升级”无望,但是建行和中行有幸把展望从“稳定”转为“正面”。

  曾怡景认为IPO有助于建行和中行的评级。标普在评级报告中称:“尤其值得肯定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稳步开展了财务改革,它们可能在不久将来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标普因而把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BBB-’长期评级展望调整为正面。”

  曾怡景特别强调,这两家银行若能够巩固资本水平,并且继续改善资产质量和提升利润率,其评级将有可能获得提升。

  经过这次评级行动后,目前中行、建行、工行和交行的信用评级展望均为正面。

  而在这四家行中,交行和工行的信用评级均为BB+,要低于中行和建行的BBB-。

  对此,曾怡景说,工行的评级较低,与其长期积累的不良贷款数额庞大有关,另外,工行的资本充足率也比另外两家要低。他强调,标普计算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并不以官方公布的准,而是按他们自己的一套计算标准得出的。

  而交行方面,跟工行一样,近年来获得政府的注资与建行、中行相比较少,因而在评级方面要落后于后两家。曾同时解释,尽管交行刚刚完成了IPO过程,但此次并没有提升交行的评级,主要原因是前次评级的结果已经把IPO的积极因素包含在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