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淡马锡入局建行 只为投资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3:43 《财经时报》

  与美洲银行不同的是,淡马锡看起来更像一个不插手具体业务的“机构投资者”,只为投资收益而来

  □ 本报记者 罗斌

  7月4日晚9时,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行)正式宣布,新加坡国有淡
马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淡马锡)入股之后,该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工作,基本完成。

  淡马锡入股建行,是通过以14亿美元,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建行5.1%股权完成。淡马锡并承诺,将在建行IPO时,认购10亿美元的股份。

  坊间传出,建行与淡马锡签下入资协议是6月24日。就在同一天,建行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排期的初步申请。这意味,建行上市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至此,建行的最终战略投资人,落实为美洲银行与淡马锡两家。不同的是,前者为拓展业务而来,后者只为获得投资收益。

  11月上市可期

  6月下旬,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内部会上,透露了建行上市的心理期限。在分行行长级别参加的一次培训活动中,郭树清明确表示,“最迟要在今年11月份实现上市。”

  在上市排期的初步申请之后,从建行获得的消息是,“正式的上市申请拟于今年8月递交”。按香港联交所一般程序,正式上市申请提交两个月后,将获得联交所的审批结果,因此,郭树清所言“11月”,应是有把握的判断。

  回看大国企轮番赴港IPO的6月,实在不是好时机。许多基金经理正值暑期长假阶段,而又逢境外对冲基金抽离港市,加之各股轮番抽水,导致除交行(3328,HK)受市场热捧外,神华(1088,HK)、中远(1919,HK)的诸多认购处,几近门可罗雀。

  依以往经验,香港联交所年底发行的新股,常被市场热捧。中国人寿(2628,HK)、中兴通讯(0736,HK)等诸多大盘股“前辈”,此前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都选择在年底前。

  股权改革艰难

  “择日不如撞日”。 11月的上市好时机,对于建行来说,也绝非力所能“择”。作为IPO的先决条件,建行的股权改革,其间一波数折,若非战略投资人美洲银行与淡马锡的闪电入局,不知还要经受多少磨难。

  复盘建行股权改革,重头戏是引入境外战略投资人,以期改革治理结构,形成业务互补。

  引入境外战略投资人的改革时点,是自2003年12月30日国务院批复,中央汇金公司将225亿美元外汇储备注入建行后起始。

  在长达15个月的时间里,建行试图与美国花旗银行联姻。在行内人看来,花旗银行与建行的未来发展,看上去像战略冲突而非战略合作。在实质性谈判中,“对手还是朋友”的猜忌贯穿始终,更因业务架构与价格的分歧,而最终告吹。

  作为“救火队员” 的美洲银行,迟至今年3月才火线入局。作为美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美洲银行截至2004年底的总资产为11104.6亿美元,净利润为141.4亿美元。

  3个月内,一项30亿美元的合作达成。这包括美洲银行以25亿美元,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建行9.1%股权,再于建行IPO时购入5亿美元的股权。

  投资客淡马锡

  几乎是翻版。除了交易额的规模,淡马锡的大体交易模式也是如此。以14亿美元,购买中央汇金公司持有部分建行股份之5.1%完成,并承诺,在建行IPO时,认购10亿美元的股份。

  不同的是,淡马锡看起来更像一个不插手具体业务的“机构投资者”。虽然以超过5%的股权,获得一个董事席位,(按有关监管要求,外资机构持有国有银行股份超过5%,即进入银行董事会)。但作为一家投资公司,淡马锡并没有跨地域的金融业务与管理经验,未来也很难就具体业务与建行开展合作。

  此次入股建行,淡马锡是通过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亚洲金融来进行。就在去年1月,亚洲金融持有民生银行(600016)4.55%的股份,显然无意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

  隶属于新加坡财政部的淡马锡,在亚洲范围内大买银行股份。这家管理着超过500亿美元资产的公司,除了控股新加坡发展银行,还持有印度、印尼、韩国多家银行的股权,其中的印尼Danabank银行,2003年的股本回报率高达26.7%。

  淡马锡买入有建行股份的价格,为1.18倍市净率(P/B值,每股价格除以每股净资产,数值越低表示价格越便宜),比美洲银行买入建行的1.15倍市净率开价略高。

  但内地上市银行股中,市净率最低者为华夏银行(600015),尚达到1.74倍。从价格上看,建行算是“便宜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