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国银行海外IPO在即 七大投行暗战承销商资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7:35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

  定于明年年初的中国银行海外IPO的承销商争夺战“升级”,中行上周会晤了有意投标该行保荐人资格的七大投行。业内人士认为,中银国际、瑞银以及高盛有望获得高达1.5亿美元的承销费用,而与中银国际有过密切合作的美林也将有可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已就其IPO的保荐人资格发出投标邀请的中行,上周召集7家国际投资银行代表举行会晤,希望从中挑选50亿美元IPO的承销商。这7家投行包括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雷曼兄弟、美林及瑞银。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高盛、瑞银以及中银国际将赢得中行的此次IPO交易。上述三家投行曾经出任中国银行香港子公司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2002年IPO的联席保荐人。当时,面对中行纽约分行案的巨大压力,中银香港在香港股市低迷时期强行登陆并逆势而上,三家投行尤其是两家欧美投行功不可没。良好的合作基础使得高盛和瑞银此次入围显得顺水推舟。

  香港著名投行家、软库金汇集团执行董事温天纳对早报记者表示,鉴于中银国际与中行的渊源,前者成为本次IPO的承销商将是铁板钉钉之事。而作为欧美两大投行巨头,高盛和瑞银的组合也比较合理。

  瑞银集团6月23日以中行战略投资者的身份高调现身,称其正与中行洽商,可能投资约5亿美元入股中行并与之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中行事后拒绝对此置评。

  由于此前有报道称,世界第五大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预计将投资逾10亿美元成为中行的主要战略投资者,因此分析认为瑞银5亿美元的出价表明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把目标直指不菲的承销费用。中行海外上市预计募集金额高达50亿美元,按照3%的承销费计算,三到四家承销商将分得1.5亿美元的手续费收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瑞银一反常态地单方面表态,可能是为了把入股当作争夺主承销商资格的筹码。就在不久前,花旗因未能兑现在建行首发前买入股权的承诺而被取消了IPO承销商的资格,预计损失超过8700万美元。该人士还指出,美林也有可能成为中行上市的承销商之一。2003年底美林与中银国际合资筹建了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美林更是在今年超越高盛、花旗和摩根斯坦利,成为向全球金融服务公司提供服务的最大投资银行。

  香港投行家温天纳认为,美林与高盛的销售网络具有互补性,美林拥有全方位的零售网络,而高盛在机构投资者中口碑良好,因此“两家美国投行也有可能同时入围”。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内将无法产生最终结果。而在结果尚未揭晓之时,几大投行也对此讳莫如深。美林集团亚太区董事王仲何对早报记者表示,“作为竞争者,这个时候不方便作出任何评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全部IPO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