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金融生态环境就是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00 金时网·金融时报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金融生态环境不仅关系到一个国家或区域的软环境和文明程度,而且也直接影响到该经济体的经济金融发展水平,从一定意义上讲,金融生态环境就是竞争力。

  金融生态环境是影响资金流向的重要因素。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资金的流动有其自身的规律,它要追逐利润,寻求增值,同时又要确保安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区域间资
金流动性、效益性、安全性更多地取决于地区信用环境和金融环境,即金融生态。如果一个地区具有透明的政策法律环境,社会信用状况良好,当地企业有良好的信用等级和信用记录,银企关系融洽,中介机构健全,金融债权能得到切实保护,那么,这个地区就能很好地营造出“资金洼地”,就会引来资金,地方经济就可以较快发展,经济金融就会步入良性互动快速发展的轨道。反之,一个地区如果社会信用环境差,信贷资金缺乏安全保障,是“金融高风险区”,银行资产得不到有效保护,信贷资金损失率高、流动性差,“慎贷”、“恐贷”心理使区域内外资金失去信心,那么,这个地区不仅吸引不到资金,而且会引起资金外逃。

  进一步讲,金融生态环境直接影响到区域经济的竞争力。许多经验表明,一个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会给当地经济带来巨大的商机和融资便利;反之,一个不良的生态环境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会大大降低区域资金和资源配置的效率,会大大减弱一个地区的比较优势,会影响该地区经济竞争力,最终会损坏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全国统一政策指导和调控下,不同地区经济增长水平和经济运行质量之所以存在明显差异,除了自然禀赋因素外,与区域金融生态环境的差异也有很大关系。当前,我国各个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差异很大,最差地区和最好地区不良资产比率相差10倍。而造成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一个地区政策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信用环境和金融服务水平。

  金融生态环境是影响商业银行内部评级的重要因素,进而也直接关系到商业银行对该地区授权授信的程度。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目前各商业银行开始建立自己的内部评级体系,各地方行政干预程度、不良资产比率、信用环境、在处置不良资产时能否在保证处置效率的同时保护债权人利益,地方在司法、执法方面的力度以及对债权人的实际保护情况,各地区处理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破产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对再贷款偿还进度表等成为商业银行内部评级所考虑的主要因素。商业银行根据评级给出信用等级,并按等级确定对一个地区投放授信大小,最终形成信贷资源在全国地区间的分布。可见,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区域性信用等级,是争取更多信贷资源的有效途径。

  在政策优惠时代终结以后,环境是决定一个区域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各个不同的市场主体一定要充分认识到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战略意义,按照不同职能和功能,进一步增强政策和市场的透明度,大力培育各种符合市场要求的中介组织,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高本地区对资金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生态环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