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52 金时网·金融时报

  当前,各地正在深入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在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银行把改进金融生态作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金融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建设好这一伟大工程,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央银行的职能转化,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义重大。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在认真总结我国金融改革实践基础上所作出的科学选择,是金
融理论和金融工作的重大创新。我国对银行业不良资产核销和资本重组的经验表明,不从根本上改变金融运行的基础条件,就很难避免金融发展中低水平反复,也很难达到花钱买机制的效果。必须看到,目前我国金融生态环境的现状尚远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环境下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一些企业利用破产法的不完善,以破产逃避还债,进而导致大量银行坏账的产生;由于信用资料的收集和共享不足,银行在通过借款人信用对贷款风险作出合理评估方面还有很多困难;由于会计、审计、信息披露等标准不高,所产生的“骗贷”现象依旧屡禁不止;相关的中介行业的专业水平普遍不高,一些中介机构还容易被买通作假。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很难减少不同方面不合理的博弈,就难以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金融业的发展不能超越资源的供求和环境承受能力的约束,它追求的是金融内生机制与社会经济生态系统的完善结合。金融业作为各种产业借以发展的重要资源,作为金融生态链上的主体,以其自身生存和发展,以其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为整个经济运行和发展创造良好稳定的金融环境;而规范、均衡、有序的金融生态体系的创建又为金融资源更加合理、有效地配置,金融业更加有序和均衡地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从而使金融与经济环境之间形成互助互利互惠的关系,使金融、经济、社会融合协调,共同发展。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有效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基础条件。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初步建立了从政策工具到操作目标到中介目标到最终目标的货币政策间接调控和传导机制。在这个传导过程中,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机构是货币政策传导的关键环节。金融机构是连接金融市场和微观经济主体的中介,其运行状况直接决定着企业、居民对市场信号的反应程度以及货币政策效果,而金融机构运行状况受到金融生态的重大影响。如果社会法律制度健全、信用环境优良、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基础条件优越,从而具有良好的金融生态,这就为货币政策的制定、执行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外部环境,金融机构就能根据市场变化和政策信号调整其经营策略,企业、居民等微观经济主体能及时根据政策信号变化、金融机构价格信号变化调整自身行为,货币政策能够被顺畅地传导,货币政策的效果自然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宏观经济的非均衡能被及时调控,有利于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反之,如果金融生态比较恶劣,金融机构经营自主权和信用不完全,企业、居民等微观经济主体行为受到扭曲,不能或不能很好地对货币政策信号作出反应,货币政策有效性就会受到影响。

  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是我国转轨时期金融机构作为独立主体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没有完善的法律和执法体系及信用体系,没有高标准的会计和审计制度,没有专业化的中介机构,就难以建立真正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银行的贷款风险也会大大增加。一些地区金融危机的经验表明,金融法制不完善、会计和审计水准不高以及专业中介机构不规范都能成为引发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也是维持整个金融系统稳定、防范金融危机的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