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网上银行调查报告:中国工商银行知名度居榜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7: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于2005年3月9日至2005年3月31日在多家网站上的联机调查显示,工行网上知名度达到95.8%,居第一位。

  调查显示,随着互联网络的普及以及上网速度的提升,网上银行已为广大网民所了解,使用网上银行的用户数量也保持了持续上涨的势头。截至到2004年底,网民中有超过1700万的用户不同程度地使用过网上银行服务。

  另一方面,各金融机构网上银行在用户中的知名度也不断提高,其中工行网上银行的知名度最高,达到了95.8%,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网上银行的知名度也分别达到了61.9%和58.0%;三家银行网上银行的品牌“金融@家”、“一网通”、“e路通”的知名度也分别达到了53.8%、51.1%和30.4%。iResearch调查数据显示,在网上银行用户最常使用的各主要银行网上银行业务中,选择最常使用工行网上银行业务的用户占到76.7%,用户对工行网上银行的满意度也达到了86.9%的较高水平;其次是招行网上银行业务,用户使用的比例达到11.6%;建行位居第三,该比例约为5.5%。

  在用户最长使用的网上银行安全性对比调查中,认为工行和招行的网上银行很安全的用户较多,分别达到了49.3%和46.8%。本次调查还发现,网上银行用户由于使用习惯的因素,他们更希望通过网络的手段来加强和银行网站的交流,有57.6%的用户希望使用电子邮件,有53.2%表示希望在线交流,只有21.7%的用户希望通过电话进行交流。此外,调查也显示,网民不使用网上银行的主要原因是对网上银行交易的安全顾虑、不知道如何使用,以及习惯于传统银行服务,分别占56.1%,33.2%,和29.4%。

  从上述调查数据可以看出,随着我国互联网的逐渐普及和网民数量的迅速增长,网上银行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认可并逐渐显现出其随时随地、安全、快捷的独特优势。然而,在我国,网上银行要在大众中广泛普通,要成为人们获得银行服务的一种重要方式,仍然任重而道远,即使是在网民中,要达到普及的程度,也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这需要政府、银行及媒体的共同努力,通过进一步加强网上银行知识、优势和安全的宣传和普及,通过价格引导等多种方式,让人们充分了解和体会到网上银行的优越性和安全性,进而成为忠实的网上银行客户。这对于加快我国电子银行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提升我国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们现代生活和理财的需要,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点击此处下载《中国网上银行客户使用情况调查报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上银行新闻 全部工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