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建行上市 > 正文
 

四大行上市 建行领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16 《财经时报》

  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建行已于6月22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初步申请,计划在年内公开发售15%左右的股份。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已领先于中行的建行,让业界断定,其上市将先中行一步

  □ 本报记者 钮键军

  6月以来,与滚滚的热浪一样火爆的新闻,莫过于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赴海外上市的消息。

  短短一个月间,有关这两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海外上市的重要步骤—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传言不绝于耳。

  《财经时报》6月23日从瑞银集团获得的确切消息是,瑞银集团可能投资约 5 亿美元,成为中国银行的战略投资者。瑞银集团确与中国银行洽商,计划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瑞银集团预料,这一合作伙伴关系将包括投资银行业务,但仍待议定。

  由于此前美洲银行(Bank of Amercia Corp. 此前亦有翻译为美国银行)将分阶段入股中国建设银行的消息已告定,就目前的进展而言,由前外管局局长郭树清挂帅的中国建设银行,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已领先于中国银行。这使得业界断定,建行上市将先中行一步。

  与中行、建行并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另外两家,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目前还处在“财务重组-引进外资-公开上市”,这一上市“三部曲”中的第一步。

  铁腕郭树清

  早在今年3、4月间,中行和建行的海外上市进程,曾受到严重打击。中行是由于地方支行的贪污腐败案件被曝光,建行则是因原董事长张恩照引咎辞职引发了一场风波。

  相比之下,建行受到的冲击更大。甚至在其与花旗集团洽商战略投资者一事时,海外舆论普遍指花旗集团对“张恩照风波”心存余悸。

  但张恩照的继任者,现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通过其铁腕政策—“问责制”,迅速扭转了建行在海外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

  郭树清的努力在6月17日终于有了答案。全世界最大的零售银行—美洲银行宣布将分阶段入股中国建设银行。

  具体方案是,美洲银行首期投资25亿美元购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第二阶段将是在中国建设银行海外首次公开发行时,认购5亿美元股份。

  未来数年内,美洲银行还可增持建设银行股份至19.9%。20%是中国目前所允许的单个外资银行参股中资银行的政策上限。

  同时,建行还在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就战略投资者地位问题进行磋商。

  “很明显,在选定战略投资者之后,建行下一步的工作就是上市。”一位投行的人士这样说。

  中行紧随其后

  与建行的紧锣密鼓相比,中行的动作稍显迟缓。作为海外上市的必要条件之一,中国银行在吸引境外战略投资者方面,一直未见实际行动。

  从上周始,业内流传,瑞银集团正与中行就战略投资者地位问题进行谈判。瑞银集团是全球知名的金融服务机构之一,曾因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第一家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在中国证券市场声名鹊起。

  本周,更传出瑞银集团将持有中行价值5亿至10亿美元的股权,同时双方将合作经营投资银行业务的消息也一并传出。

  6月22日,中行行长李礼辉对传闻进行了批驳,他强调,瑞银集团只是中行众多选择中的一个。“现在还无法公布细节”。

  但《财经时报》随后于6月23日从瑞银集团处获得证实,瑞银集团正与中国银行洽商,计划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预料此合作伙伴关系将包括仍待议定的若干投资银行业务的商业合作。瑞银可能投资约 5 亿美元,成为中国银行的战略投资者。

  瑞银集团发给《财经时报》的资料显示,双方正继续进行商讨,详情仍在保密中。

  港交所申请是否真实

  值得注意的是,李礼辉在22日同时透露,该行的上市准备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计划于明年年初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20%的股份。

  李并未透露中行IPO的地点,但指出将在香港、纽约、伦敦和中国内地中选择一个或两个发行。分析师普遍预计,中行的IPO规模将达到40亿美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中国建设银行已于6月22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的初步申请,计划在年内公开发售15%左右的股份。

  此前,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范一飞曾公开表示,建行目前考虑的是分步上市的策略,第一步首选在香港上市,然后再考虑回归A股市场。

  不过,范一飞还表示,最终上市时间和上市地必须经政府机构和有关监管部门批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