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例 南京商业银行递交上市申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申兴 程志云 南京、深圳、北京报道

  糟糕的挣扎在生死线上,优质的挣扎在同业竞争中——似乎是城市商业银行难以掩去的怪圈。

  南京市商业银行试图挣脱这样一种怪圈。日前,资产质量颇为优良的南京城商行率先
将上市申请递交到中国证监会,希望通过上市并借道跨地区经营,进一步在同业竞争中胜出。

  6月22日,南京市商业银行行长章宁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承认“上市材料已经递交给证监会,还没有批复下来”,“现在所有IPO都暂停了,我们不知道何时能批下来,估计在年底能够上市。”

  渴望上市

  “2005年是本公司争取上市的关键时期。”南京商业银行刚刚公布的2004年报中这样写道。

  “行里对上市非常重视,按照目前的扩张规模,如果不能完成上市,到今年底,资本充足率就会接近或低于8%。”南京商业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说。

  据称,南商行的上市方案中,将发行不超过10亿股,最可能在7亿股左右,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

  2004年末,南京市商业银行存款余额为28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4.12%;贷款余额为155亿元,增长24.70%;净利润为2.15亿元,增长26.47%;资本充足率为9.14%。

  2005年,南商行预计,其存款总额将达到332亿元,贷款总额为182亿元,不良贷款控制在6.5亿元以内,不良率控制在4%以下。如此,即使2004年利润不进行分配,全部转为运营资本,资本充足率只接近8%;如果分配红利,则无法达到8%的监管要求。

  按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测算,其2003年的资本充足率为11.68%,2004年为10.47%,下降了1.21%。

  而且,其跨地区经营的扩张计划也受到资金的限制。按惯例,开办一家分行约需1亿元,这对于资本充足率已经下降的南商行无疑是很大的制约。

  上市融资成为一条必由之路。 “上市,一是为了增加资本金;二是南商行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可以更顺畅的打破经营区域的限制。”24日,南商行一位中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引进外资

  引进外资商业银行成为南京城市商业银行另一个目标。

  章宁透露,他们“正在考虑引进国际商业银行,已和近20家银行有过接触,包括渣打,花旗等。”

  目前,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持有该行15%的股份。IFC进入南京商业银行后,对其提供了多方援助,包括委派外籍董事、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出具管理建议书,技术援助和培训。但IFC只是扶持性投资者,并没有与南商行进行业务上的合作,因此,引进战略投资者势在必行。

  按照银监会两家外资股东持股不超过25%的规定,南商行再引进外资,其比例将不超过10%。由于目前南商行已将上市方案上报证监会,因此,外资进入不可能是增资扩股的方式,其持股比例只能是现有股份的10%。

  此前,汇丰作为交行的战略投资者,澳联邦银行作为杭州商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基本上都是以监管的上限来参股,所以,“由于新进入的战略投资者无法高比例的参股南京商业银行,其他方面的要求,南商行又无法让步。”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南京商业银行引资迟迟未能成功的主要原因。

  “非常”扩张

  上市还是引资,最终都为了更好的实现扩张和同业竞争。由于受制于地域和资本,南京商业银行重点在债券业务方面进行着扩张。

  2004年,南商行债券交易量达3790亿元,票据贴现(直贴)127亿元,转贴现119亿元,业务量分别是上年度的3.6倍和1.6倍,债券业务在银行总利润中贡献率很高。2004年,债券总收入为4.08亿;贷款业务收入为9.07亿。

  从2003年开始,南商行在江苏省内联合了11家中小银行和省外6家城市商业银行成立了两只准货币市场基金性质的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联合投资项目,投资范围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合计管理的资金总额为11.8亿元。最近,作为这一项目的延续,又联合了江苏和省外共14家银行,进行债券业务的联合投资。南京商业银行为代理行,无锡商业银行为结算行,“这些银行将资金交给我们做债券方面的代理投资,投资收益按比例进行分成,”南商行的内部人士透露。

  由于南京商业银行债券业务的交易数量巨大,信息沟通充分,在银行间市场,除了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外,也扮演了“经纪人”的角色,代理其他商业银行债券投资的买卖交易。“这些代理业务基本不会出现风险,一般都会在有下家接盘的情况下,通过低买高卖来赚取差价。” 上述人士称。

  另外,南商行与深圳、杭州、无锡、苏州等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办理了信贷资产转让业务,累计交易信贷资产10.2亿元。

  “我们希望通过上市来把业务做大,更好的和其他银行公平的竞争。”南京商业银行宣传部经理胡斌这样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