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美国银行巨资入股建行 > 正文
 

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示范效应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9:3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卓尚进

  举世关注的金融新闻事件

  境外与境内数家有影响的媒体几乎都是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6月17日,中国建设银行和美洲银行于北京签署了关于战略投资与合作的最终协议。

  美国有媒体从“知情人士”获得消息,在6月16日就“爆出”了“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已同意以25亿美元购买中国建设银行9%的股份”的新闻。

  据本报记者了解,其实,对于建行股份和美洲银行两方来说,也是在“第一时间”发布签署“最终协议”的消息,因为双方仅在6月17日凌晨才刚刚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对建行股份和美洲银行来说,此项协议的达成对双方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而在第一时间发布,除了表达双方的喜悦之情外,对境内外投资者来说也是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必要之举。境内外媒体在他们从各自的渠道了解到这一消息后在第一时间报道这一新闻,这除了反映了媒体发布新闻的快捷,更能反映出建行股份与美洲银行签署战略协议这一新闻事件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

  双方协议的签署,表明建行股份率先成功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在去年9月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再次取得了重要突破。

  跨越时空的握手

  按照6月17日建设银行和美洲银行签署的最终协议,美洲银行将分阶段对建设银行进行投资,最终持有股权可达到19.9%。这是正在积极推进股改的中国建设银行与排名美国第二大银行的美洲银行在新世纪之初一次颇具历史意义、跨越时空的握手。

  建设银行与美洲银行正式签署协议,意味着建行股份成功引进了第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美洲银行成为建行股份的第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表明建行股改取得了又一实质性的进展,并为建行股份的发行上市创造了重要前提。同时,为美洲银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及其全球化战略的实施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中美两家银行的牵手,实践将证明是一次历史性的双赢之举。

  在双方签约的当天,数位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这是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得到了国际战略投资者的认同,是一大利好消息。中国银河证券公司副总裁汤世生就认为,建行与美洲银行这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签约,表明建行股改获得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认同,表明国际战略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是认同的,对未来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前景是认同的。汤世生认为,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对建行股份的发行上市将产生正面的影响。

  按照各自的资产规模、网点机构、客户资源及市场影响等来看,建行股份与美洲银行均是本地市场甚至全球金融界的“巨无霸”,两者合作将是取长补短的双赢之举。

  对建行股份来说,美洲银行成为其战略投资者,不仅为建行股份注入了资本和资金,使建行股份的资本金规模得以增加,资本金的结构得到改善,不良资产率有一定比例的下降,而且更重要的是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建行股份的公司治理结构,为建行股份引进美洲银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尤其是美洲银行在银行零售业务方面的经验创造了条件。有金融专家还认为,美洲银行成为建行股份的第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之后,将有助于建行股份加快引进第二家甚至第三家或多家境外战略投资者(如有必要),有助于建行股份尽快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上市,包括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从现在到今年年底还有大约半年多一点的时间,这为建行股份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在香港市场上市预留出了足够的时间。此前,建行行长助理范一飞曾向记者透露,建行正在与多家潜在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实质性的深入会谈,建行希望能够引入1到3家战略投资者。专家的分析预测将来或许能得到应验。

  而对于美洲银行而言,正如美洲银行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肯尼斯·D·刘易斯表示的,“建设银行是中国最具优势的银行,在过去几年,建设银行经历了令人瞩目的变革,在中国建立了领先的商业银行业务。我相信,将美洲银行在产品、技术以及管理大规模业务等方面的经验与建设银行的本地经验和分销能力相结合,可以为双方都带来可观的利益。”

  股改历史纪录不断被刷新

  建行股份董事长郭树清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无论目前的25亿美元出资还是累计30亿美元的出资,都是迄今为止外国公司对中国公司的最大单笔投资。”此前外国公司对中国银行业最大的单笔投资,是2004年8月汇丰银行入股交通银行,入股比例为19.9%,持有77.75亿股,投资总金额为人民币144.61亿元,折合约17.47亿美元。随着中国金融业的深化改革,外资入股中国金融机构的历史纪录正在不断地被修改。

  伴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和金融改革的逐渐深化,中国金融机构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近年来不时出现成功的案例,呈现出一个又一个创新的模式和历史纪录。

  此次建行股份引进美洲银行作为首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与国内多家商业银行之前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既有共同之处,又有不同特点。

  从共同之处来看,都是引进国外比较著名的金融机构,重要目标都是为了引进资本金、扩大资本实力、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改善财务指标、吸收国际银行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等。

  从不同之处来看,此次建行股份引进美洲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应当说是迄今中资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案例中困难最大和一次性引进资本金额最大的案例。从去年9月份建行股份成立以来,建行股份就把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作为股改的一个重点,至今已整整历经9个月时间。在不同阶段,建行股份曾与6-9家潜在战略投资者谈判。其间,中外双方就潜在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购入建行股份的比例、参股价格、人事安排及重要业务合作计划等谈判难点进行了反反复复的谈判协商。在外界看来最有可能成为建行股份战略投资者的花旗银行,在6月初与建行股份谈判出现意外变故,正式从承销建行股份上市事宜中出局。其间建行还发生了“人事变故”,即3月份建行原董事长张恩照因涉嫌违纪辞去董事长职务,该事件一时间在建行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因此,建行股份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工作所经历的困难和复杂性远非人们所想象,用一句中国古代诗词来形容最好不过:“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建行股份此次引进美洲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还有一个不同于以前多家中资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特点,即美洲银行将分三个基本阶段对建行股份进行投资:首期投资25亿美元购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建设银行股份,占有建行股份的9.1%;第二阶段将在建行股份计划的海外首次公开发行时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维持占建行股份的9%左右;第三阶段是在未来数年内美洲银行还可增持建设银行股份,最终持有股权可达到19.9%。双方为何要设计出这种“分阶段增持股份”的模式,暂时还没有得到双方明确的解释。不过,可以看出,这种模式有利于平衡双方的利益,给双方下一步的政策调整和改革创新留出足够的时间。

  另外,建行股份引进美洲银行后,将与其在多个业务领域进行合作,这些领域包括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信息技术、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个人银行业务(包括信用卡)以及全球资金服务等。尤其在零售业务及全球资金服务的合作,将弥补建行股份的不足,增强零售业务竞争力,加大国际化经营程度。这是符合建行股份实际战略安排的。

  此外,美洲银行将在建行股份董事会中拥有席位,同时还将向建行股份派遣大约50名人员在以上领域提供咨询服务。

  中行股份的期待

  在建行股份与美洲银行签约之后,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请他就此事发表想法、作出评论。王兆文表示,签约对双方是好事,是双赢之举,将有助于双方互相取长补短,不仅有利于建行治理结构的改进,而且有利于双方在若干重要业务上的合作,同时对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是一种促进。

  他说,建行与美洲银行签约,对中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工作是一种促进。我们将学习建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谈判经验,我们的谈判对象也可能会找美洲银行了解其对中国金融业及中国银行业的看法,这将拉近谈判双方的距离,有助于中行与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谈判成功。

  据有关知情人士估计,中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可能用不了多长时间中行将与境外战略投资者正式签署协议。

  汇金公司的“意外之举”

  从此次建行股份引进美洲银行的案例中我们首次看到,作为国有出资人的代表、建行股份的最大股东的中央汇金公司将其持有的一部分股份转让给了美洲银行。这是否意味着汇金公司在作策略性的股份退出行动?还是别有考虑?这是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工作进程中引申出来的一个问题。初步判断,汇金公司在转让这部分股份及美洲银行完成增持建行股份之后,汇金公司仍将维持建行股份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但是,在建行股份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及发行上市的过程中,汇金公司仍有可能向其他境外战略投资者转让股份,其持有建行股份的股份还将有一定比例的下降。汇金公司的这种做法,可在一定程度上淡化“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形象及可能产生的弊端,有利于潜在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进入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因此,汇金公司的这种做法,一方面符合自身的利益,另一方面更有利于建行股份的改革深化和长远目标。

  我们还注意到,在花旗银行从建行股份承销商中出局后,此次建行股份与美洲银行达成的交易,是由摩根士丹利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担任财务顾问。这两家机构均与建行有紧密关系,摩根士丹利与前建行均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摩根士丹利持有中金公司34.3%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前建行持有(现转由建银投资持有股权)中金公司的43.35%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显然,像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这类大宗交易的好处费不会轻易让“外来客”拿去,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从这案例看出,当代大型金融机构的大宗交易一般是由具有一定的资本或股权关系为纽带或至少有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金融机构之间合作来完成的,这往往胜于其他任何关系。这也许是当代市场经济或资本经济下的一条规则。也许,将来建行股份的发行上市还会遵循这样的规则。当然,即将冒出水面的中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结果也可能会出现相似的情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战略投资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