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设银行力争年内上市 计划公开发售约15%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7:41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高森

  一边引入战略投资者,一边忙着去海外上市,建行可以说是熊掌和鱼翅欲双双兼得。

  昨天,从香港资本市场传来消息,称建行已经于6月22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的初步申请,计划在年内公开发售15%左右的股份。

  就此消息,记者与建行取得联系,建行办公室值班人员称不太了解,但他向记者透露,建行发言人、行长助理范一飞已于21日从北京飞赴香港。

  此前,范一飞曾公开表示,建行目前考虑的是分步上市的策略,第一步首选在香港上市,然后再考虑回归A股市场。不过,范一飞还表示,最终上市时间和地点须经有关监管部门批准。

  范一飞香港之行的目的是什么?建行重组改制办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范一飞香港之行确实和建行上市有关,但对于细节却不肯透露。据了解,与范一飞同行的还有建行其他人员。

  建行上市主承销商之一摩根士丹利方面透露,范一飞此次主要是和香港联交所进行沟通,以便为年内上市做准备。至于是否提交初步上市申请,摩根士丹利方面言词比较含糊,只说沟通并不等于向联交所正式提交上市申请,并且任何上市申请到批准之际总需要多次沟通。

  摩根士丹利方面还特别指出,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必须委托2名授权代表,作为上市公司与联交所之间的主要沟通渠道。那么,于此说来,范一飞就是建行与香港联交所联络的授权代表之一。

  对于建行是否会拿出15%左右的股份公开发售,全球最顶级的并购财务顾问英国投资银行洛克希尔驻香港的分析师Monic认为数据应该比较准确。他讲道,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市值少于40亿港元,公众持有股份至少25%;市值在40亿港元以上,由交易所酌情决定,但一般不会低于10%或10%~25%。

  而在此之前,建行方面释放出的首次公开募股规模是不低于50亿美元,远远超过40亿港元(约合5.6亿美元)上限,因而建行能够拿出来进行公开发售的股份应在10%~25%之间。

  据建行公开资料表明,在建行的股本结构中,汇金公司占86.128%,建银投资占10.653%,美洲银行占9.1%,国家电网公司和宝钢集团各占1.545%,长江电力占1.030%。截至2004年6月末,建设银行资产规模为37282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8.17%,不良贷款率为3.08%。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设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