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明年初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拟发行20%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4: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庹晓骅 综合报道

  在交行上市、建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后,中国银行的引资、上市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昨日,中行行长李礼辉在汉城表示,该行的上市准备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该行将在明年年初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20%的股份。

  据道琼斯报道,李礼辉昨天在会见记者时透露,该行仍没有确定IPO的地点,但将在香港、纽约、伦敦和中国内地中选择一个或两个地点发行股票,出售20%的股份。分析师普遍预计,中国银行的IPO规模将达到40亿美元。

  至于吸引境外战略投资者方面,李礼辉表示,中行计划向某一战略投资者出售至少10%的股份,其余股份将出售给数家其他投资者,境外战略投资者持有的总股份将不超过25%。

  这一模式与建设银行接近,建行近期以30亿美元的价格向美洲银行出售了约9%的股份,目前该行仍在和其他投资者进行谈判,新加坡淡马锡公司有望成为建行第二位海外战略投资者。

  目前入股中行最热门的人选是瑞士银行,该行有意在中行上市前,购买其价值5亿至10亿美元的股权,双方正在进行最后的谈判。对此,李礼辉坦言,瑞士银行只是就购买中行股份进行深入谈判的多家投资者之一,他并未透露上述谈判是否与获得中行IPO的承销权有关。

  据悉,中行已经向一些国际投资银行发出邀请,请它们参与角逐中行的上市保荐人资格,而瑞士银行将在本月底左右提交意见书。对上述报道,瑞士银行香港发言人昨日拒绝置评。

  除了瑞士银行之外,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大通以及没能入股建行的花旗银行,都是中行战略投资者的热门候选。

  进行股份制改造、吸引境外投资者、海外上市,这是目前中国国有银行改革的“三部曲”。其中,交通银行已经将“三部曲”全部唱完,今日将正式在香港证券市场上市。

  而与中行一同获得政府注资的建行也已经基本完成了前两部曲。建设银行上周宣布,美洲银行将以30亿美元,购入该行9%的股权,完成中国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外资投入,预计建设银行将于今年4季度进行IPO,募集资金大约50亿美元。

  中行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去年该行实现营业利润578亿元,净利润209亿元。到2004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04%,超过监管部门要求的8%下限,不良贷款比率为5.1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