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增存款仓促改道 邮政储汇局求援央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雨珊

  北京报道

  一段关系的结束

  对福建省邮政储汇局?下称“福建储汇局”)的人来说,6月16日是一个令人坐立不安的日子。6月17日便是福建储汇局在本省人民银行办理现金存取业务的最后一天,如果在这个大限之内不能跟商业银行签署现金存取协议,全省67个县的1000多个汇兑网点都可能面临营业困境。

  起因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近日针对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一个报告给予答复——《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人民银行业务库撤销后邮政储蓄现金供应有关问题的批复》,内容大致是,人民银行在一些地方取消业务库后,当地的邮政储汇机构可到商业银行办理现金存取业务,人民银行不再办理现金存取业务。该批复被同时抄送到各地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也于5月下旬将此文转发到下级分支行,规定从6月17日起便不再办理各级邮政储汇机构的存取款业务。

  一纸批文,宣告了一段延续20多年的唇齿相依的关系行将结束。自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下称“国家储汇局”)1984成立以来,除总局在人民银行开设有账户外,其县级以上邮储分支机构均在当地人民银行办理现金转存取业务。以县级储汇局为例,其每天将各营业网点吸纳的现金集中起来,留足备付金后,存入当地人民银行的业务库,由人民银行将资金划入国家邮储总局的账户。同时,储汇局也从业务库中提取每天所需要的周转资金,运送到乡镇的营业网点。

  人民银行停止为储汇局办理现金存取业务意味着,如果储汇局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寻找其他商业银行或信用社来办理现金转存取业务,现金管理就可能出现混乱局面,既不能及时存入总局的账户,也没有足够的现金来源运送到各个网点。

  福建储汇局目前存款余额为407亿元,有790多个网点,1778个汇兑网点,现金流量非常大,全省每天发生汇兑均在15000笔以上,有时接近或超过2万笔。服务三农是让储汇局的人们津津乐道的事情,一位负责人说:“我们的网点遍布农村,又实现了全国联网,每天产生的汇兑相当部分都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寄往家乡的汇款。”如果两种业务流程和现金管理方式不能平稳过渡,后果显而易见。

  为了安全过渡,福建储汇局和它过去的竞争对手——商业银行坐到了谈判桌上。

  被动谈判

  6月17日晚,在与工行、建行、农行等金融机构接触后,福建储汇局终于与工行达成了现金供应的委托协议,即储汇机构在工行办理现金存取,由工行将资金调拨到上级人民银行。周转过程中,资金利率分为0.99%-1.62%等不同档次,同时还要另外收取点钞费、运钞费等管理费用。

  “这已经是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争取到的最好的条件了,其他商业银行给的利率更低。”福建储汇局一位参与了谈判的人士称。

  在这次谈判中,福建储汇局没有太多的谈判筹码,第一个原因就是用于谈判和周旋的时间太短。实际上,人行福州中心支行5月中旬就转发了文件,通知6月1日起便不再为储汇机构办理现金存取业务。但由于信息传达的失误,储汇局直到6月1日期限已至才得到消息。

  “完全没有心理准备,67个县要全部安全过渡,工作量太大了。”前述负责人说。不得已之下,福建储汇局向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说明了情况,中心支行随即下发了补充通知,把期限推迟到6月17日。

  再者,对于被委托的商业银行而言,为如此庞大的现金量办理转存取和资金划拨业务,也颇费人力、物力。在一些地方,储汇机构的资金量超过了当地的商业银行,点钞、运钞等都需要有单独的人员来做,给商业银行的现金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也造成了一定压力。利好在于,商业银行一方面可收取一定管理费用,另一方面可享有一定的现金流量,因此,资金在银行的沉淀时间就成了双方谈判的焦点之一。

  此外,商业银行本身的现金流量也是影响谈判的因素之一。当地商业银行人士透露,福建不少商业银行现金流量通常都比较充裕,因此参与谈判的动力也不足。

  事实上,福建储汇局并非唯一有此经历的分局。“不少分局都在向我们反映,现在下面(分支机构)的问题比较多。”6月20日,国家储汇局的一位管理人士说。

  改嫁三难

  “对于储汇局这样以负债为主的金融机构,现金管理永远是最重要的主题,因此,流程改变是目前需要用最大精力去对付的头等大事。”国家储汇局一位人士说,“如果流程没有理顺,就容易出问题。”

  另一位国家储汇局的人士分析,各级储汇机构将现金转存商业银行可能产生三方面的问题。

  其一,商业银行为了尽量多地使用储汇机构的周转资金,往往在谈判中要求储汇资金在银行滞留一定的时间,而商业银行给出的利率比人民银行(储汇资金转存人民银行可得1.89%的利率)要低,从而使邮储资金收益下降。

  同时,点钞费等现金管理费用则是新增的一项开支。福建省某县银监办人士称,他和当地邮政储蓄专柜的员工一起粗略地算了一笔帐,由于现金存取流程的变化,该专柜将多支付10万元成本。而福建省储汇局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全省邮储机构为此增加的开支将数以百万计。

  第二个背景在于,商业银行与邮政储蓄存有一定的竞争关系。到2004年6月末,邮政储蓄存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存款余额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市场占有率达到8.92%,邮政储户数量达到2.5亿户。在这种情况下,共同利益与同业竞争两种关系结合在一起,对未来的竞争和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过去,储汇机构在人民银行的业务库办理现金存取和资金划拨,不会存在头寸问题,调拨资金十分灵活、快速。而如果商业银行出现头寸紧张,肯定会首先保证自己的需求,邮储机构的周转现金就很难充分保证。

  此外,还可能给国家储汇局带来管理方面的不利因素。上述储汇局人士介绍,现在大量的分支机构一股脑地找商业银行或信用社谈判,且各县市谈判的情况很不一样,有的省分局也难以统一部署,短时期内给内部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现在下面比较混乱,内部风险控制的难度也增加了”。

  前述银监办人士也认为,邮储机构与商业银行合作以后,监管部门的风险控制难度加大,需要加强防范资金体外循环等问题。

  储汇局寻求政策支持

  虽然一些储汇局感到措手不及,但这项政策并非突如其来。其间亦交织着人民银行的内部机构调整和邮政储汇系统改革等诸多因素。

  近年来,人民银行陆续撤销了部分县支行的业务库,当地邮政储蓄机构只好在商业银行或农村信用社办理现金存取业务。这个做法一直得到人民银行的默许,但并没有明确必须这样做。

  此次人民银行总行抄送到各分行的批复,第一次明确要求邮储机构今后在商业银行办理现金存取业务。不过,即便如此,各地的执行力度也并不相同,譬如福建就倾向于较为彻底地推行。

  对于此次举措出台的背景,人民银行一人士认为,邮储机构大量回笼货币,一定程度上影响人民银行调控基础货币的供应量,使货币政策执行的独立性打了折扣。

  上海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张吉光认为,邮储机构之前发挥的是回笼基础货币的功能。而之后?邮政储蓄除转存人民银行之外?还可用于进入银行间市场参与债券买卖?与中资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办理大额协议存款?发挥的是投入基础货币的功能。这明显与当前央行为了遏制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资产快速增长势头而采取的紧缩性货币政策背道而驰。

  “目前邮储存款余额达到12000亿,其中8300亿按照要求存在人民银行,新增的3700亿存款中,除了有几百亿头寸资金存在人民银行外,绝大部分都自主运用在与商业银行、农信社的协议存款以及国债市场上。”一邮储机构人士说。

  “无论出于哪种原因,人民银行肯定有他的道理,只是似乎应当给邮储机构更多的缓和时间。”前述邮储机构人士说。

  而国家储汇局也已向人民银行总行提交了申请,希望争取两项政策:一是在撤销业务库的地区,同意邮储机构在人民银行发行库办理现金存取业务;二是,给予各省储汇局行号,仅用于存取款业务,而不用于对公结算等业务,从而减少点钞等业务环节和费用。

  不过,发行库和业务库毕竟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机构,前者保管的是发行基金,只针对商业银行;而业务库保管的是现金,属流通中货币的一部分。人民银行一位人士表示,对于邮政储蓄这样定位不明确的金融机构,不论是使用发行库还是取得行号,都需要特别的政策支持,目前一切尚在探讨当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政储汇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