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资本充足率仅1.36% 唐双宁直陈城商行七大弱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2004年年底,113家城市商业银行总体资本充足率仅为1.36%,这是城市商业银行今后发展的重大缺陷。”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昨天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如是说。他在文章中强调,到2006年年底,绝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应达到8%的监管要求。

  在这篇名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文章中,唐双宁总结了城商行的七大弱项:一是资本充足率不足,有效增资扩股困难;二是总体资产质量仍然较差,不良资产处置难度加大;三是拨备严重不足;2004年年末城市商业银行总体拨备只有156.8亿元,拨备覆盖率只有14.78%,总体防范风险的能力仍然不足;四是发展极不平衡,呈现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五是公司治理仍不完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薄弱;六是创新和开发能力不足,业务品种和赢利来源单一,缺乏核心竞争力;七是人才储备不足,尤其是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专门技术人才匮乏。

  除内部因素以外,唐双宁认为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的外部形势同样不能使人乐观:一是国内宏观调控不断深化,科学发展观逐步确立,这将带来国内产业结构的新的调整,对银行业将提出新的要求,势必对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城市商业银行形成新的压力;二是国际经济形势仍不平稳,能源和其他资源日趋偏紧,石油和有色金属等核心商品市场价格大起大落,必然对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冲击;三是到2006年年底,国内银行将直面国际大银行的挑战,不得不参与其中的激烈竞争。

  “这些是我们113家城市商业银行面对的严峻课题。”唐双宁坦言,但“既来之,不得不为之”。

  在唐双宁开列的“药方”中注明了“诊疗”的时间表:争取在2005年年底以前,各城商行都能建立起以经济资本为核心的考核体系;到2006年年底,绝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监管要求;在2004年已有4家城市商业银行成功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争取到2005年年底以前,再有4到5家城市商业银行正式签约;力争在2006年年底前,80%以上的城市商业银行建立起合理制衡的“三会制度”和有效运行的决策、执行、监督与约束机制;2006年年底前,所有城市商业银行都要全面真实地向社会公众披露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唐双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