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年报显股改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6: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尤越 发自上海 北京

  正在全力争取公开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6月9日公布了2004年年报,这是建行实行股份制改革后的首份年度报告。年报披露的数据表明,建行2004年度的主要经营指标已经接近国际上100家大银行中上等水平,显示了股份制改革带来的显著成效。

  年报显示,2004年,建设银行实现税前利润502.16亿元,较上年增加127.43亿元,增幅34.01%,创历史最好水平。资产利润率为1.30%,净资产收益率为25.40%。剔除当年股份制改造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因素,资产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88%和17.28%。基于有效的成本控制,成本收入比下降至39.17%,同比较上年下降1.97个百分点。2004年末,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1.29%,不良贷款率降低到3.92%。这些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建行近日在上海召开2004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提出“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建立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力争实现年内公开上市”的目标。会议明确提出,2005年是公司推进股份制改造、争取公开上市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新的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会议要求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共同努力,围绕股份制改造和实施发展战略的要求,实现年度经营目标、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

  对于延期披露2004年年报,建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延期披露的年报是得到了监管部门批准后予以披露的。2004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建设银行经历了分立、股份公司创立,一系列财务重组、外部审计,以及内部组织机构和管理流程的调整,特别是涉及一些财务政策的调整,需要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行内各项事务均需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及各项议事规则,履行相关程序;其中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无论对主管部门,还是对商业银行都无先例可循,需要相应的时间来探索。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今后该行将会继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银行章程的规定披露银行信息,主动、及时地披露所有可能对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决策产生实质性影响的信息,并保证所有股东享有平等的机会获得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