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北京数字电视付费市场遭遇价格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56 经济日报

  就在广电总局寄予厚望的北京数字电视大发展前期,却有消息称北京数字电视陷入“价格风波”。5月23日,北京歌华有线公司透露,北京数字电视收费标准将在3个月后推出,但这个收费价格如何制定、具体标准等并未说明。

  由于有线电视、数字电视基本收视收费价格不在《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之列,有消息称,此次北京市的数字电视收费标准,很可能不进行“价格听证”。而人们对两年前歌
华“擅自”把有线电视收视费提价50%,记忆犹新。

  就在北京数字电视陷入“价格风波”之际,重庆却在5月初公开举行了数字电视收费标准的“价格听证”。此外,包括青岛、深圳、佛山、天津、大连、湖南、广东等地区的数字电视付费方案出台前,都举行了公开的价格听证。

  “一旦北京的数字电视收费标准不进行‘价格听证’,将对北京数字电视市场推广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多数业内人士如是认为。

  一方面,国内数字电视发展过程中,由于产业缺乏沟通,特别是缺乏与最终用户间的沟通,造成“内热外冷”,用户参与度不高,市场发展缓慢。而价格听证是促进双方有效沟通的重要手段之一。专家认为,价格标准只是听证目的之一,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价格听证,让最终用户更加广泛的参与、了解,进而选择数字电视。毕竟“用户才是最终的埋单者”,“少了这个程序,让用户只出钱,而不问为何出这么多钱,往往会引起用户的反感”。

  另一方面,此事件也充分说明,国内数字电视发展过程中缺乏竞争,特别是在运营层面。“这对数字电视的良性发展可能是不利的,” 专家如是说。多数人认为,歌华两年前进行的有线电视收视费提价行为关键是源于其拥有的垄断身份。据悉,歌华是北京市政府批准的惟一一家建设、经营和管理全市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单位。没有了竞争,容易使成本急剧上升,同时缺少刺激市场发展的有效手段。如何在不违反国家政策的前提下,有效引入竞争是政府部门应该考虑的问题,“电信领域打破垄断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北京数字电视的发展目标十分严峻。广电总局给北京定下最低任务:今年安装50万台机顶盒,2007年底前完成370万台机顶盒的安装。但如果没有用户的有效参与,缺乏必要的市场竞争,北京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目标很难实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