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银联董事长:中国需要创建自主的银行卡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2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银联董事长刘廷焕

  □银行卡产业建设关乎中国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

  □没有银行卡自主品牌就没有发展的主动权

  □构筑中国银行卡品牌全球受理框架

  □与国内外金融机构携手打造中国自主银行卡品牌

  在日趋激烈的国际金融竞争中,技术和品牌无疑是决定金融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过去三年中,中国银联以非凡的业绩不断提升自身品牌的价值,在为今后发展赢得市场空间的同时,也赢得了社会的理解、认同和尊重。但是,如同任何新兴产业发展一样,中国银行卡产业也面临新的竞争压力和挑战。在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本报记者赴上海对中国银联董事长刘廷焕进行了专访。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我们不仅得到了所关注问题的答案,而且也感受到中国银联对我国银行卡发展的历史责任、理想和信心。

  记者:刘董事长,中国银联用三年多的时间,就把银联打造成为知名金融品牌,靠的是什么?当前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廷焕:中国银联成立于2002年3月26日,迄今已有三年多时间,可以说,这三年是中国银行卡发展的关键时期。现在看来,在当时情况下,按照现代金融制度要求成立中国银联,统一规范银行卡业务和技术标准,的确是一项重要战略决策。这几年的实践证明,成立中国银联为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商业银行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也迅速提高了现代金融服务水平。

  三年来,在国务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人民银行和有关部门的推动下,经过银联和各商业银行的共同努力,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很快,顺利实现了成立之初确定的基本目标,三年迈了三大步:第一步是解决联网通用问题,第二步是解决通用、用好问题,第三步是着手创建自主银行卡品牌。

  在过去三年的发展中,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如何尽快缩小与国际银行卡产业发展差距,跟上国际银行卡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客观说,我国银行卡产业还处于初创阶段。人均持卡量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以及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银行卡的功能开发和用卡环境也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际银行卡产业已经被几大银行卡公司垄断。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银联只有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抓住机遇,奋力拚搏,开拓创新,才能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才能跟上国际银行卡产业的发展步伐。

  记者:我们注意到,一段时期以来,中国银联十分注重创建自主银行卡品牌,这主要出于哪些考虑?

  刘廷焕:中国银行卡产业必须走创建自主品牌道路,否则,必受制于人。温家宝总理曾经指出,品牌不仅是一个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的重要标志,拥有品牌多少,还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象征,是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体现。没有品牌,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只能处于产业分工的末端,只能受制于人。中国要成为经济强国,理应有一批与自身国际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品牌,这其中就包括民族银行卡品牌。目前,国际上几大银行卡品牌垄断着全球银行卡市场。我国国内银行已发行8亿多张银行卡,但很大部分采用跨国公司的标准,使用跨国公司的品牌。如果没有自己的银行卡自主品牌,我国银行卡就会处于世界银行卡产业体系的末端,失去发展的自主权和主动权。随着2006年底我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期限的日益临近,国外银行卡公司纷纷采取各种措施抓紧向中国银行卡市场渗透。一旦市场全面开放,中国银行卡产业和整个银行体系都将面临外资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现在,提出建设自主银行卡品牌,就是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和有限时间,提升中国银行卡产业国际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发展主动权。

  发展银行卡产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离不开银行系统的团结协作以及广大商户和持卡人的认同,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提升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这不是一项普通的银行业务,涉及到中国银行业整体的核心竞争力,涉及到国家的金融安全和金融发展战略,涉及到未来我国在国际金融分工合作中地位和格局。近年来,国务院领导多次对发展银行卡产业提出要求。人民银行、银监会也一直十分重视银行卡产业的发展。5月初,人民银行联合商务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银行卡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与国内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加强协作,共谋发展,做大做强中国银行卡产业。

  记者:中国银行卡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许多国外银行卡公司也提前涉足这一领域。再过一年多,我国金融市场即将全面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将获准全面进入银行卡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您认为中国银联优势在哪里?

  刘廷焕:客观讲,银联与已经发展几十年、相当成熟的国外银行卡机构及其品牌相比,还显得相对弱小,但也有自身的优势,我们始终对我国银行卡的发展充满信心。

  首先,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商业银行、受理商户和社会各界对创建中国自主银行卡品牌基本形成共识,持卡人对中国自主银行卡品牌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其次,中国人口基数大,持卡人群多,发卡数量已占世界的20%。中国与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公务活动、出国旅游人数猛增。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最具潜力的银行卡市场,我国银行卡产业已经进入全面发展的黄金时期。这是许多国家不具备的条件,也是创建我国银行卡品牌的巨大市场支撑。

  最后,银联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经为参与竞争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银联成立后,以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名义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申请了以“622”开头的国际BIN号。去年,境内128家发卡机构申请使用银联国际BIN号,截至今年4月,建行、交行、招行等60多家银行正式发行银联标准卡,累计发卡近2000万张。全国范围内联网通用基本实现,银联新一代跨行转接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实现银联卡走出国门、创建自主品牌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银联卡境外受理网络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开通港澳和泰国、韩国、新加坡人民币卡受理业务,今后将在更多的国家开通银联卡境外受理业务,朝着“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联卡用到哪里”的目标迈进。

  记者:我们已经感受到,中国银联在推动银联卡国际化方面的坚实脚步,这使很多人感到鼓舞。对于走出去,中国银联有何战略构想?

  刘廷焕:在去年国际化取得初步突破的基础上,中国银联将争取用2005-2006两年时间,基本建成银联卡的境外受理网络,为中国自主银行卡品牌的建立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是银联卡国际化业务极为关键的一年,中国银联计划实现银联卡在亚太和欧美地区8个国家的受理业务,力争在中国人旅游较多的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银联卡受理。2006年,中国银联将在巩固已开发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一些其他市场,形成中国银行卡品牌全球受理网络的基本框架,为实现全球通用创造条件。

  在大力拓展银联卡境外受理市场的同时,中国银联将积极推动银联标准卡的境外发行,形成发卡与受理的良性互动,真正在国际上建立起中国银行卡品牌和标准。近期,中国银联将加快产品开发与推广,加强与境外发卡机构合作,争取在具备条件和市场基础的国家和地区,有更多的境外机构发行银联标准卡。

  记者:国际化的确很重要,但加强与国内金融机构合作,深入拓展国内市场更为重要。中国银联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加强同国内外金融业的合作?

  刘廷焕:中国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离不开国内金融机构的共同参与和合作。银联成立以来,一直强调“合作多赢”的理念,十分重视加强与国内外银行卡产业、特别是与国内大银行的合作。这是我们发展中国银行卡产业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

  目前,我们已与国内100多家商业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银联成立之初,就将"共同的事业,共求发展"作为处理银联与商业银行关系的准则,与成员银行紧密合作,实现了联网通用“314”目标。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与成员银行一道创建中国银行卡品牌,提升我国银行卡产业整体素质的目标,得到了广大商业银行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今后,银联要加强对商业银行服务,为他们谋取更大的利益,同时,围绕创建中国自主银行卡品牌的目标,进一步深化与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在发行银联标准卡、拓展银联卡境外受理市场、建设国内受理市场、联合开展业务培训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多赢。

  在国外,银联与当地银行卡机构合作,开发人民币银联卡境外受理市场。最近,银联和美国发现卡公司、欧洲EU鄄FISERV公司、日本三井住友信用卡公司以及其他国家的相关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争取在年内开通这些国家的银联卡受理业务。同时,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与境外发卡机构合作发行银联标准卡。去年,启动了港澳发卡业务,到去年底,15家港澳发卡机构申请使用银联国际标准BIN号,其中9家机构已发行了银联人民币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