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动漫市场蕴含千亿商机 创作者月薪近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5: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了解到,2004年,我国动态漫画产业一年产值就拿下了300多亿元。而据与会专家预测,未来我国动漫市场的价值具有1000亿元的空间。2005年,我国动漫产业拥有700亿元的大市场,其中仅上海、北京、广州三地的13岁至30岁的动漫消费就达13亿元之多。

  动漫产业还能带动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与销售。动漫节上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
每年文具的销售额为人民币600亿元,儿童食品每年的销售额为人民币350亿元,玩具每年的销售额为人民币200亿元,儿童服装每年的销售额达900亿元以上,儿童音像制品和各类儿童出版物每年的销售额达人民币100亿元。

  ●创作者月薪近万

  动漫产业在给企业、国家带来可观的效益的同时,也给那些从事动漫的创作者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杭州东方国龙影视动画有限公司的马建军总经理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在动画制作中,最主要的成本就是人力成本,大约占到整个成本的七成左右,一般情况下,一个创作人员一天能创作1到2秒的动画就不错了,而动漫创作者的月薪普遍较高,一般在5000元到10000元之间,稍高一点的年薪一般在10万~50万元左右。

  ●人均拥有动画仅0.0012秒

  不过,据央视动画部有关人士介绍,国产动画的播映收入却不高。中央电视台每分钟500元的收购价算得上是全国最高的,而一般地方电视台每分钟收购价仅8元至10元,至多不超过50元。而以目前的行情计算,每分钟国产电视动画片的成本在5000元至2万元左右,动画电影如《宝莲灯》的制作成本则高达每分钟14万元。

  尽管市场空间如此巨大,我国自产的动画数量却是极少的。根据卡通杂志《漫动作》的最新统计表明,近几年来,国产动画片年产量仅为日本的1%。日本现在人均拥有国产动画5~8分钟,而我国只有区区0.0012秒。于是,外国动画乘虚而入,在《狮子王》、《海底总动员》、《蜡笔小新》等等“舶来动画”迎来上座与收视狂潮的同时,国产影片的全年票房收入却不到40%,更不用说仅有的几部国产动画片了。而电视市场的国产片比例一度只有10%左右。

  ●卡通市场每年流失6亿

  中国动画学会会长金国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三五年内将是动漫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每年动画片的需求量是25万分钟,而现在国内每年制作的动画片总量只有1万分钟左右,市场缺口巨大。

  杭州艾克派斯动漫公司总经理曾源兴对记者说,目前,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动漫消费市场。他向记者介绍,在中国13亿人口中,14岁以下的儿童就有3亿多,这是世界上最大、最固定的动漫产业消费群体。不过,这一市场已经被国外巨头占领。

  据首届国际动漫节组委会提供的数字,中国国内动漫及相关产业每年收入几百亿元人民币,80%落入美、日、韩等动漫大国囊中。

  资深业内人士郭红松表示,老牌的史努比、米老鼠、Kitty猫、皮卡丘和机器猫每年都“笑里藏刀”地从中国卡通市场“掠走”6亿元人民币。

  而根据卡通杂志《漫动作》的最新统计表明,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20个动漫形象中,19个来自日本,中国动漫形象只有孙悟空。

  ●相关链接

  “动漫”是朝阳产业

  动漫是新兴的朝阳产业。

  当前,美国每年的动漫产品和衍生产品的产值高达50多亿美元;年营业额超过90亿美元的日本动漫,早与娱乐一起成为国内经济文化的主流和全球产量最大的动漫大国;即便是后起之秀的韩国,动漫产品的产量也占全球的30%,产值仅次于美、日,成为韩国国民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相比之下,中国原创的动漫,包括港台地区的比例只有11%。

  杭州中国动漫之都宣传部王部长对本报记者表示,2005年度第一批全国电视动画片题材规划共收到全国68家动画制作单位报送的申请立项剧目共173部、25659集,长度为258314分钟。经审查,批准立项的剧目164部、24244集,长度为226585分钟。而在去年,我国全年申报动画片的总数也不过163部。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