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未来中国客机厂商或为多国合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3: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法进入航空航天全方位合作

  本报讯 记者萧曼平、伍静妍报道:法国成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要客,参展的大小企业达20多家。昨天下午5时30分,中法航空航天领域合作前景、中法航空航天企业高层对话在珠海举行。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EADS)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卡莫斯称:“在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方面,我们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尤其是中欧团队之间的技术交流。
我们的合作涵盖从基础研究到工作及生产工艺领域的方方面面。除了中法合作,也希望中国参与欧洲的合作项目,不仅是设备或产品,还有人力资源的培训与开发。”

  空客2007向华转包6000万美元

  由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法国驻华大使馆以及法国航空航天工业企业协会组织的此次中法航空航天企业高层对话,内容包括借助参与伽利略计划寻找合作,在发电机、服务与设备方面的合作与伙伴关系,直升机合作,与空中客车的合作,等等。

  就中法合作新项目,菲利普.卡莫斯向记者介绍说,空中客车公司承诺,到2007年每年向中国转包的合作金额将从现在的3000万美元增至6000万美元,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10年每年向中国转包的合作金额增至1.2亿美元。而在安全系统方面,EADS同中国及欧洲的合作伙伴已经结成合作团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集成式的解决方案。

  将加强技术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在技术转让方面,菲利普.卡莫斯介绍,EADS已经开展几项活动来实现中法技术合作,EADS将于11月中旬派遣一个由高级经理组成的研究调查小组前往中国各个地区;同时,还将在未来几个月中接待来自外交学会的中国官员。此外,EADS计划捐助资金让有潜质的中国科学家和欧洲科学家共处一室,鼓励他们之间的互动,特别将通过新设立的EADS研究基金实现这一愿望。另外,将设立一个工程中心让EADS的欧洲工业团队同中国伙伴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菲利普.卡莫斯特别强调中法航空航天工业的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方面的合作。他还希望中国企业可充分利用法国中小企业在航天航空工业方面的专长。据介绍,法国中小企业的专长包括:燃油与水控制系统、机场空管设备、远程遥控等。

  中国未来客机厂商或为多国企业

  此次珠海航展中,国防科工委负责人公开宣称中国也要做自己的大型运输飞机,并将此作为未来20年发展的方向。

  其实早在前几年,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就曾与法方洽谈合作开发生产100座客机的事宜,但洽谈失败。菲利普.卡莫斯昨天对此解释说,当时是因为市场还不成熟,法方希望把精力集中在A380,而现在市场环境不同了,中法有可能按当年洽谈的合作模式重回谈判桌。

  他强调,合作很重要,中国未来的某个机种生产商可能是中法合资公司,也可能是中国与多家欧洲企业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就像空客公司由欧盟多国共同组建而成一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客机厂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