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钢价飙升考验空调市场 明年将淘汰50%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6:54 新闻晨报

  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钢材价格出现全面上涨态势,最高涨幅达到30%,这对“用钢大户”家电企业来说,成本至少提高1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称,受此影响,国内空调品牌在2004年淘汰60%的基础上,明年还将淘汰50%。一些品牌退出市场不仅使许多经销商血本无归,更使消费者失去售后服务的保障。

  明年将淘汰50%品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的一份报告指出,2000年中国空调品牌大约在400家,而2003年下降到140家左右,年淘汰率在30%,2004年,市场主要活跃品牌仅在50家左右,淘汰率在60%左右,明年空调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而据中国机电商会的相关调查显示,进入10月份以后,钢材上涨已使得空调压缩机价格上升了15%-2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陆刃波昨天向记者表示,2005年将是空调竞争更为激烈的一年,品牌淘汰率将维持在50%左右,更多不具备规模、资金实力的企业将纷纷退出空调制造业,因此消费者购买小品牌空调的风险将加大。

  调整技术转移风险

  上海日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岩佐宏志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根据一些机构的统计数据,目前国内空调市场库存量在800万-900万台之间,而且大都是同质化竞争,价格非常低,形势相当严峻。现在空调制造商应当注意到国内空调市场已经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是大城市房产市场繁荣和家庭空调更新换代的需求,一方面是农村市场的启动,这意味着空调市场也必将随之出现分流,技术含量高的进入城市,技术含量低的朝农村去。岩佐宏志称,日立空调将选择走高端路线,以技术保持利润空间。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钢材、塑料为代表的关键性原材料成本至少占据空调整机成本的1/3,而连年不断的价格战已经使部分空调企业的毛利润降低至1%-5%。日前来沪参加压缩机中心落成典礼的开利公司全球总裁戴杰儒表示,此次原材料的涨价必然使一些小企业难以再靠价格战生存下去。戴杰儒称,在中国空调企业不断被淘汰的同时,开利却保持着每年20%的成长,原因是在商用空调领域有着较高的利润空间。

  上海市制冷学会专家伍伯阳告诉记者,目前商用空调和家用中央空调还保持着10%-40%的利润空间,有实力的中国空调企业可以进入这些竞争还不算激烈的领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