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互联网周刊》2004 > 正文
 

门户革命之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4:20 《互联网周刊》

  Tom.com

  伴随着中国无线增值服务市场的快速增长,在收入方面,TOM在线迅速实现了超越

  对于TOM在线而言,今年应该是扬眉吐气的一年,纳斯达克、中国香港两地上市,第二季度收入超过搜狐、网易,跃居四大门户的榜眼位置。

  TOM Online互联网集团的前身是Tom.com互联网事业集团。伴随着一系列的收购,Tom.com拥有了大量有独特资源的网站,TOM雏形初显。但面对2000年的网络寒冬,即使是背靠李嘉诚财团的Tom.com似乎也回天乏力。转机出现于2001年10月,作为移动梦网的成员,TOM短信从中国移动分得6000元,随后的爆炸式增长让TOM获利非浅。Tom.com互联网集团2002年收入增加78%达到2.56亿港币,80%托短信之功。2003年3月,Tom.com短信业务毛收入超过了预期,在收入上与三大门户网站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2004年3月,股票代码为TOMO、8282的两只股票几乎同时出现在了纳斯达克和中国香港联交所的大交易屏幕上。上市之后,互联网集团从TOM集团中独立出来,称为TOM在线。随着2.5G新业务的发展,Tom.com已经占据了短信第三、彩信第二、IVR第一的位置。在无线方面有着丰富资源的Tom.com在上市后,频频出击,斥巨资收购了灵讯互动,投资长城软机。成为今年欧洲杯中文官方网站以及与美国ESPN在内容方面的合作让其网络广告业务也迅速成长起来,第二季度网络广告的收入较上一季度实现了56%的增长。相比于前辈,现在的Tom.com拥有着更强的爆发力。(陈金国)

  雅虎中国

  接连在搜索、邮件、即时通信领域开疆扩土的雅虎中国,其急切心情溢于言表

  2004年是雅虎的本命年。因为在今年,雅虎中国才算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自从去年收购3721后,雅虎中国连续出击,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雅虎今年在中国发力是“扬长避短”,把主要目标市场放在雅虎拥有技术优势的搜索和邮件领域。

  “我们并不是新浪和搜狐的直接竞争对手。”雅虎把竞争对手锁定为Google和微软,由于对手的强大,雅虎中国很清楚自己要打的将是一场持久战。CEO周鸿认为雅虎在中国的任务是把Google替换下来,但这是一场非常漫长的战争。雅虎中国抛掉了一些不必要的业务,更多地专注于搜索,通过搜索来驱动雅虎整体的商务。用周鸿的话说,这场战争三年内看不出胜负。

  而在即时通信产品上与雅虎同步更是彰显了雅虎中国的野心,冀望“雅虎通”能够拉动雅虎中国的人气和流量。几天前,雅虎中国宣布在浩方对战平台的游戏中内置雅虎通与雅虎电邮,为网络游戏的用户提供最便捷的即时通信服务。而宣布成立独立搜索网站“一搜”则是雅虎中国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布局的另一枚棋子,依靠雅虎搜索、3721与“一搜”对抗Google和百度显然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现在的雅虎要做的不仅是赶超Google,更要使自己尽快摆脱中国“二流门户”的窘境。(陈金国)

  21cn

  21cn已开始建立起一种基于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门户的独特互利模式

  作为华南第一大综合门户网站,21cn向来以“敢为天下先”出名。早在2001年2月,21cn就正式推出中国第一个收费的智能化个人商务邮箱,并率领邮箱收费渐渐成为一种新的潮流。2002年5月,21cn又发布了国内第一个电信级的宽带服务品牌V.21cn.com,其目标是发展成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宽带新媒体,并在只免费试用了半年后就开始全部收费,而效果却好得出乎意料,不但筛选出一批高商业价值的用户,还使网络广告的价值得到大幅提升。2003年初,21cn正式推出宽频娱乐,标志着自己全线进入以宽频娱乐为代表的在线娱乐产业。而去年8月,在宣布进军全国市场的同时,21cn又隆重推出亚洲第一大在线音乐中心,全面转型宽带娱乐。

  娱乐门户的内容服务必须寻求一种基于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门户的互利模式,形成一个价值链条。而21cn在这方面的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现在,21cn已经把自己的宽带网络悄悄布满了全国,它的宽带音频、视频点播等服务,经过两年的积累,已经拥有了国内最大的内容储备,成为竞争对手短期内无法超越的优势。而其广东电信的投资背景和电信的宽带资源,更构成了21cn另一个制胜的法宝。掌门人陆德早在去年就认为:“三年以后,是宽带的时代,而我们,将成为宽频娱乐的领导者。”(李晓蕾)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