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能源问题催动首部可再生能源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5:5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文照谋编辑:韩文欣

  国际油价长时间在高价位徘徊,一种呼唤也陡然高涨:开拓可再生能源已经刻不容缓。与此同时,面对中国潜力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中国政府、发达国家和企业都开始显露出高涨的热情。

  德国女部长访华寻商机

  10月15日上午,德国消费事务暨农业部长雷娜特·屈纳斯特(Renate Kuhnast)女士特地来到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汉诺威五大工业展中的德国可再生能源出口的特别展区,考察这一新兴行业所蕴涵的商机。雷娜特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想了解对中国的能源供应的市场是怎样的,尤其是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方面。”

  使雷娜特对中国可再生能源深感兴趣的一件事,是今年6月份在德国波恩举行的国际可再生能源会议上,中国派代表团向全球介绍了中国可再生能源的计划和设想。雷娜特认为中国政府的这一计划“目标非常宏伟”,令她“非常接受和赞同”。

  记者了解到,这一“计划”包括:中国保证其可再生能源在发电容量中所占的比例到2010年增加到10%等内容。另外,中国为其可再生能源战略制定了近期和远期目标:近期目标是保证偏远和农村地区的供能和促进西部地区的开发;远期目标则是保证多元化、能源安全、减少环境污染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办公室主任周凤起日前透露,全国人大环资委已将可再生能源法列入立法计划,并已完成法律文件起草,有望在明年正式颁布《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法》。此外,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法、节能法、环保法的修改,也会增加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具体条款。记者了解到,这份规定了入网价格和所占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法预计可在明年五六月份之间推出。

  国内再生资源开发仍处低端

  石油、煤炭、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供给不足和中国能源消耗构成的不尽合理,已经日益凸现。今年以来的资源与能源紧缺,已经使得国家对资源问题高度重视。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在发电中占很小的比重。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03年,在国内各种能源载体发电比率的统计中,煤炭占据80%左右,水力占16%到18%之间,其他再生能源都只是在0.1%左右徘徊。

  与政策相对滞后不同,企业已看准了“能源危机”为可再生能源所提供的良好发展契机。就在10月初,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电光伏太阳能有限公司正式在南京破土动工,这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厂。而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已经实施了多种计划,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其中影响较大的有“送电到乡”计划等。据统计,“送电到乡”计划实施后,通过太阳能、风力和小水电站使大约1000个乡镇用上了电,国家为此已经提供资金20亿元。但是,由于诸多原因,国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依然处于比较低级的阶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