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停产芯片项目 首钢回归主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4: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勾新雨、徐正辉 北京报道

  从八大处的高科技园区到首钢的厂东门只有短短十多分钟的车程,但是从彼到此,首钢股份000959却走了整整三年。

  10月24日,首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8英寸芯片项目的投资,回归钢铁主业
。公告中还披露,原计划投入芯片项目的2.5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高等级机械用钢技术改造项目。首钢回归钢铁主业并布局汽车产业用钢的决心可见一斑。

  北京证券研究院钢铁行业分析员徐洁如认为,北京半导体发展远不如上海,价格也在走低,特别是当初政府支持,现在政府都不提了,退出理所当然。他说:“首钢当初是想做非钢产业的多元化,现在是做钢产业下的多元化。”

  迫在眉睫的整合

  “8英寸芯片项目在2001年立项时就赶上了全球芯片市场的大跌,当时要是投了,就成了大包袱了,到2002年时没投,也就对了。”首钢股份董秘章雁先生10月27日对记者表示,“现在看来实在是不行了,那我们就决定不投了。”据悉,8英寸芯片项目于2001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立项,是国家建设北方微电子基地的重点项目,由首钢股份与首钢总公司、美国AOS公司等共同投资,但随后美国AOS公司放弃了投资。期间,首钢股份曾试图从欧洲和韩国寻找合作伙伴,但都没有成功。

  那么,首钢将会朝什么方向前进?

  从北京地区压产200万吨到曹妃甸1500万吨的惊人计划,从迁安地区200万吨开工生产到秦皇岛的120吨扩建计划的悬而未决,首钢的钢铁生产布局让人难以琢磨。

  这样的局面与首钢地处首都所面临的环保压力密切相关。

  此次投资的高等级机械用钢中,有50万吨属于新增产能。章雁认为,首钢改造和扩大产能还有不小的空间,但他同时表示这要从两方面看,第一,上市公司要为广大股东谋利,只要符合这一标准的都可以做;第二,公司毕竟是生存在某一区域的空间里,要考虑区域环境对它的制约,北京不是工业中心,从这一角度讲大规模扩张不太可能。

  显然,首钢在北京本部所选择的是规模有限的精品产品策略,并在趋势上越来越倾向于汽车用钢。

  北京地区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正在审批中的顺义区李桥镇150万吨冷轧板项目。10月28日,顺义区李桥镇招商办的张主任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说:“首钢方面正在向发改委申报。”李桥镇濒临北京顺义汽车城旁,该汽车城中最大的企业就是北京现代汽车公司,而首钢是现代汽车的中方第二大股东,在此投产的冷轧板主要是汽车用钢,总投资54.2亿元。

  与北京产区的集中于汽车用钢不同,首钢在河北的投资计划似乎蕴含更大的抱负和野心,如果以曹妃甸为统领的投资计划得以顺利实施的话,首钢将极有可能成为国内钢铁企业的新霸主。一个大胆的推测是,1500万吨产能的曹妃甸作为核心生产基地,而北京产区将自动蜕变为专业化的生产基地,与秦皇岛、迁安等处于同一序列。

  10月27日,首钢发展研究院一位负责人透露,曹妃甸800万吨的一期工程将于10月底开工,最晚不超过11月初。他同时表示,之所以这么晚才开工,主要是首钢在处理与河北当地的几个钢厂利益冲突。

  曹妃甸项目被河北省定为一号工程,已经讨论几年。该项目也被视为首钢与唐钢实施战略重组的先声。

  10月28日,唐山市发改委的一位人士透露,一家名叫曹妃甸围海造地一期工程公司的单位已经于两个月前成立,主要负责一期工程的开发,目前该公司由三个股东共同投资,分别是首钢、唐钢和唐山建设投资公司。

  首钢在河北的另一家合资公司秦皇岛首钢板材有限公司目前的产量是40万吨,据河北省钢铁行业协会的宋秘书长介绍,该公司有可能扩大规模,达到年产量120万吨的能力。

  10月15日,首钢在河北迁安投资的200万吨生产基地正式竣工。该项目是首钢目前在河北省内已建成的最大项目,其吸引人之处在于背靠首钢迁安矿业基地,上游资源上得天独厚,此前一直被认为是首钢搬迁的热门候选地之一。

  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上述五个生产基地中,除去尚未确定布局的曹妃甸以外,只有首钢石景山产区是铁、钢、轧完成的一条工业流程链,迁安只有炼铁、炼钢,而秦皇岛和北京顺义只有轧钢。1300万吨左右的产能将被分割在四个地区,这在国内钢铁企业中恐怕绝无仅有。

  正如徐洁如所言:“轧钢在顺义、炼钢在北京、炼铁在外地,这看上去支离破碎,运输成本也会增加,首钢下一步的难题将如何整合这个钢产业链。”

  整合方向

  章雁认为,把首钢股份停止芯片项目作为判断首钢战略全局的依据是不准确的。对于放弃芯片投资后即将上马的高等级机械用钢技术改造项目,他充满了信心:“像目前这种市场形势下,2、3年内就能收回投资成本。”在公告中,这个项目投资回收期被预测为4-5年,总投资超过6亿元。

  “高等级机械用钢”实际上就是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线材和棒材。显然,这不仅符合了首钢新近提出来的“两个50%”的高端产品路线,而且与首钢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紧密相关。2003年1月,首钢斥资5亿元入股北京现代汽车项目,成为中方第二大股东。

  此次首钢斥资6亿投资汽车用钢,其回归钢铁主业并布局汽车产业用钢的决心,可见一斑。首钢宣传处一位人士提供的数据恰恰说明了首钢的庞大和整合的必要,他说:“首钢今年在钢铁业上的排名恐怕连前十名都进不了,但在整体资产上仅次于宝钢,在1000多家国有大型企业中,首钢综合实力排名第9。”

  回归钢铁主业又是否意味着首钢将长期留在北京?对此,章雁认为:“至少在这个项目的投资回收期里不会搬家,是否不走了,还要看国家政策。现在国家给首钢机会,让首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像国家准许让首钢在迁安建厂,而迁安的存量并不大。”

  首钢研究院一位人士表示,现在公司定下的主要发展方向是——突出一个主业,并向四个优势产业转向,包括电子机电业、建筑业、矿产资源业、服务业等;但现在四个优势产业都做得并不好,集团对这些都不满意。现在集团已经筹划几个月了,准备上一个组装方面的新项目。该院刚刚由“首钢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提升而成,未来将成为首钢发展的重要决策机构。

  该院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政府对首钢搬迁与否的态度不明朗,所以很多事情都只能由首钢自己来定,在这情况之下,首钢内部在部门、战略、机构上的调整一直在进行。”

  (本报实习记者付静对本文亦有贡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