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日化业 > 正文
 

宝洁中国启动整合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 14: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正辉 北京报道

  “广州宝洁合并天津宝洁要到2005年1月份才完成,”10月27日,广州宝洁对外事务部高级公关经理张群翔向记者表示,“现在还有两个关键的问题待解决,一是天津宝洁有没有债权债务方,需要提出质疑,二是还要等待商务部批准。”

  这是今年5月和记黄埔退出之后,宝洁在华的又一次大的战略调整。张群翔表示,此次广州宝洁合并天津宝洁的理由将成为今后宝洁公司继续对其国内其它地方业务整合的一条“法规”。“大方向是不变的,只是什么时侯,现在还说不好。”

  另外,9.9元飘柔洗发水的推出以及张群翔透露的将针对中低收入者推出新品则表明了宝洁转攻中低市场的中国新战略。

  为了压缩成本?

  据天津宝洁一位内部人士28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天津宝洁基地共有4条生产线,正式员工约200人,临时工也约有200人。他不明白,同为宝洁的全资子公司为何还要用“收购”来形容?

  “现在宝洁在营销管理上开始靠近大众消费者,这就必然在保证赢亏平衡的同时压缩成本,减少全资子公司正是这个战略的体现。”长期关注宝洁公司的联纵智达高级咨询师高剑锋表示。

  但张群翔并不认为这次合并是压缩成本所需。“减少宝洁在华独立机构的设置,是为了使商业运作效率更高。以前天津宝洁只管生产,广州宝洁管分销,由于两个是分开注册的实体,对财务方面运作很不方便。”

  目前,宝洁在中国北京、上海、成都、天津等地有10家企业,除了上海沙宣还有5%的中方股份外,其它企业都是宝洁独资企业。

  “这次调整是符合宝洁新的战略规划的”,长期关注宝洁的泛德营销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李海龙表示。

  转攻中低市场

  张群翔也表示:“宝洁今后的趋势是向增长快、利润高的行业倾注更多精力,特别是在美容护肤品上。”

  “仅靠玉兰油实现在美容护肤品市场上的梦想是不太现实的,在中国,宝洁需要把握住更多中低收入的消费者”,李海龙分析表示,“在收购靳羽西失败后,宝洁毫不犹豫地急于寻找下一个目标。”

  于是,宝洁并购德国妮维雅开始风传。张群翔显然不能正面回答这样的问题,但他表示,公司是有这方面的考察,只是和哪些公司以什么方式合作,他还不清楚。“明年春天将在上海推出一个新产品,这个产品的定位介于SK-II和玉兰油之间。”

  2003年11底,宝洁在区域市场上尝试销售9.9元的飘柔洗发水。与此同时,宝洁开始发动多轮降价战--汰渍洗衣粉、舒肤佳、玉兰油沐浴液和激爽纷纷加入降价阵营,各品牌降价幅度均在20%以上。

  但张群翔表示降价不是宝洁的初衷,“9.9元的飘柔洗发水还没有进行全国性推广,但这次初试的效果不错,是否将向全国推广还没有定论。不过公司将针对中低收入者推出新产品。”李海龙分析说:“宝洁未来应该在树立每一个品牌和延伸产品的同时,走细分客户群体,争取更多中低收入阶层人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