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大连发展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5:27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0月29日电 在刚刚于大连闭幕的“民洽会”上,大连本土企业收获甚丰,尤其是大连的农业龙头企业格外受到订货商的青睐,仅大连富饶集团一家就在“民洽会”上揽得6亿元的订单。在大连,像富饶、础明、华农、獐子岛、韩伟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其产业链遍及大连广大农村和渔村,直接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和渔民致富奔小康,从而推动了大连的农业产业化进程。

  近年来,大连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创建优质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基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水产、畜牧、水果、蔬菜、花卉等一批优势产业,有效的壮大了县域经济,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2001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开始举全市之力,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发展以加工带动型、市场带动型、科技带动型和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型等农业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连接生产基地,带动农户,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不仅农民的商品经济意识和应对市场的组织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农业龙头企业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从而推动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大连市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已达到386家,这些较大规模的企业群体带动着50万农民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并初步形成了水产种苗繁育和加工企业群、猪禽养殖和肉类加工企业群、奶类加工企业群、大豆(资讯 论坛)和薯类加工企业群、蔬菜加工企业群、水果加工企业群,以及稻草、牧草和玉米(资讯 论坛)秸秆加工企业群,涌现出了7个国家级和20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成立于1997年的大连富饶集团,创业伊始靠生产豆苗在市场上打拼,经过4年时间的摸索,2001年开始转轨,通过提高技术含量,进入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逐步确立了农产品加工精深化、产业化的发展理念,使企业在短短几年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推出一系列精品农产品。本次民洽会上,客商经过比较,发现富饶集团推出的农产品从生产技术到产品品质都处于领先位置,因此博得客商的青睐,3天下来富饶集团获得了2005年共计6亿元的产品订单。富饶集团在大连郊区和北部三个县级市都设有农产品种植基地,有2800多户农民为其提供无污染的优质农产品,这些农民也通过订单农业富裕起来。

  大连凯富隆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园艺产品出口示范企业,其主要以加工蔬菜、水果、粮油、肉蛋等真空软包装保鲜食品为主,产品全部销往日本市场,年销售额达到26900万元,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全部来自本地农村及东北地区,由公司从国外引进优良的甜玉米、大萝卜、滑子蘑等品种,通过签订订单合同,免费向农民提供种子、薄膜等生产资料,安排农民进行种植、养殖。在作物的生长过程中,派出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从而保证甜玉米等产品的质量好、无公害,符合出口产品的质量标准。公司还以灾年风险保价金的形式,对于欠收的农民每亩补足600元,这样就避免了农民的种植风险。其公司还同庄河、普兰店、瓦房店、岫岩、丹东等地的农民签订了滑子蘑等食用菌的养殖收购合同,目前已带动了4000多户农民,农民总收入可达到2200万元。

  大连韩伟集团最初是通过向亲友借贷了3000元,购来50只蛋鸡,才搞起了家庭养鸡业,也就是这50只鸡让韩伟集团有了初步的规模。随着日后的不断发展和大连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扶持,使其成为年饲养蛋鸡300万只、年产鲜蛋5800万公斤的国内最大蛋鸡生产龙头企业。在韩伟集团的带动下,旅顺口地区的3.7万户农民纷纷走上了致富之路。

  大连的农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得到长足的发展,得益于大连市政府的政策扶持。为促进农村固定资产投资,鼓励发展龙头企业,大连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规定凡固定资产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市政府予以10%的补助,项目所在地县级政府给予2%的补助,扎扎实实地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去年,全市有65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动工兴建,其中的25个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去年3月,日本停止进口我国禽类产品,造成大连肉鸡生产龙头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困难,许多养鸡户也面临着破产的危险。为遏制肉鸡生产下滑局面,大连市政府协调金融、税务、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大连财政及时拨付600万元资金用于企业贷款贴息,为企业落实无抵押贷款1.9亿元,争取国家增拨4100万元退税资金,及时稳定了肉鸡生产,帮助大连一批禽类养殖和加工企业度过难关。

  为吸引外商,鼓励投资,大连市将现代化农业园区作为承接各方投资的主要载体,通过兴建一批现代化的农业园区,营造出最佳的投资软硬环境。大连市对市级农业园区的投资者免收4年土地租赁费用,交给地方的土地出让金按60%返还,水电费减半收取,各区市县还根据实际制定了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此举一出,各方投资者蜂拥而至,形成了集体、民营、内资、外资和农民个人等多元化投资兴建现代农业园区的格局。2003年,全市农业园区新上资金33.2亿元,新增面积30万亩,截至年底,共兴建现代农业园区139个,开发面积达到6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1/6,入园企业达300多家。如今,现代农业园区已经成为科技聚宝的重要载体。去年,农业园区共引进农业新品种258个,新技术20项;丹麦的曾祖代种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荷斯坦奶牛,以及新西兰的种羊都争相“移民”大连农村,成批量地在大连现代农业园区“安家落户”。

  大连还组织了国际招商团19次,分赴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引进资本;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基地及各类农业园区参加了在北京、沈阳、青岛、厦门、大庆等地举办的经贸洽谈会,外资、内资同时引进。去年,大连市农业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倍;引进国内资金28.6亿元,同比增长78.8%。

  随着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的快速崛起,大连农村经济调整步伐也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在大连农村初具规模。相对而言,大连农业基础薄弱、各地区发展也不平衡、农业竞争优势明显不强等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大连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目前,大连市已经确定了下一步发展农业的重点: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各类中介组织,完善政策,加强指导,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王科 翁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