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广州百货业再演圈地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0:1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游星宇

  核心提示

  随着我国零售业全面开放的日益临近,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以广百百货、广州友谊、中华百货、摩登百货为代表的重量级穗百货零售企业纷纷发起了“圈地”大战。本月24日
,中华百货“爱尚名牌折扣店”天河分店正式在天河购物中心开业;时隔4天之后,昨日,广百百货新市分店落户白云商圈百信广场,年底,正佳广场的开业,广州友谊、百佳超市将进入其中,一时间,沉静多时的“圈地”大战在天河、白云两大商圈上演。

  天河商圈——四商家与天河城一决高下

  以天河城广场为中心的天河商圈,随着新城市发展规划,天河商圈在广州市商业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天河作为新兴白领区域,其消费能力排在广州各区首位,因此天河城为了市场竞争指数的晴雨表,是广州商业新的焦点,更是商家必争之地;另外天河城这个成功的范例更是促使各大零售企业纷至沓来。

  虽然土地资源、交通状况越来越紧张,但丝毫没有让各大零售企业放慢向天河商圈扩张的脚步。本月24日,中华百货“爱尚名牌折扣店”天河分店正式进驻位于石牌岗顶的天河购物中心。这里是广州高校最为集中的地区,同时也是典型的城中村结合部,附近有近30万的固定居民和师大、暨大约4万师生,构成了极其稳定的消费人群。据统计,该区域流动人口数量也极大,平常石牌东路日均人流量基本维持在6、7万人次,周末时间更可达到10万人次之多,巨大的人流量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商机。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石牌区域内商铺众多,单是石牌东路就有大大小小超过1000家商铺。有业内人士分析,石牌区域零售业企业聚集程度高,但竞争力小,辐射力不强,企业平均实收资本、平均营业面积和平均年销售额都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加之交通状况紧张,因此石牌区域不适宜零售业的过度膨胀。而天河娱乐广场、摩登百货、好又多、加上刚开业的中华百货“爱尚名牌折扣店”,必将加剧石牌甚至天河商圈各零售企业的竞争。

  而随着正佳广场即将开业,广州友谊商店在正佳广场承租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广州第三家分店也将在年内开业。广州友谊商店与天河城百货如果不错位经营,这两家广州本土的重量级百货零售企业将采取怎样的竞争策略和手段?方圆几公里之内的地方能不能同时容下广州友谊商店、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和中华百货四大百货商场?这些问题还将决定着天河商圈的未来格局。

  白云商圈——广百初尝“处女地”

  随着广州白云机场正式搬迁至花都,按照广州市政府打造“北翼商圈”的定位,白云区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本月28日,广百百货、广百电器正式进驻白云商圈,至此,广百分店的数目已增至12家。新店的营业面积达到11000平方米。广百新市店坐落于机场路与广花五路交汇处的百信广场,正对白云新城商业核心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广百百货新市店作为白云商圈的第一间精品百货店,主要经营化妆品、首饰、名表、皮件、鞋、男女服饰、童服、高档家居用品及运动、保健用品等,经营品种超过十万种,现有两百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而广百电器新市店是电器公司的第四间门店,经营中高档的时尚化、科技化、潮流化电器,经营品种达到6000多个,汇聚了200多个国内外知名电器品牌。

  广百股份董事总经理黄永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随着政府“北优”政策的实施、白云机场的搬迁,白云商圈内居住氛围逐渐成熟,众多高素质楼盘林立,消费能力巨大。据保守估计,白云区居民可支配年消费收入达237亿元,广百正是看中了这一巨大消费能力与升值潜力。

  据了解,白云区商业相对比较分散,缺乏一定档次的大型商业购物场所,大量居民到外区购物极不方便。这种批发业蓬勃发展、零售业不旺的局面正为商业购物中心的跑马圈地提供了极大的空间。而此次广百的进驻,也填补了缺少百货业态的空白。

  业内人士分析,白云商圈的巨大消费潜力令众零售商家动心,如今白云商圈正值发展之初,特别是机场搬迁之后,还少地产开发商正把目光盯上了白云区。据了解,目前白云商圈仍是大型百货的“处女地”,同时,也是一个进入门槛较低的阶段,但发展前景是相当乐观的。相信继广百之后,还将有更多的重量级百货零售企业把触角伸向白云商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