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建行上市 > 正文
 

百万广告拉开银行讨债序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0:1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霍宇力) 日前, 中国建设银行、建行北京分行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北京办事处近日在报纸上联合刊登22个版的“债权转让暨催收公告”,向四五千名借款人催收5342笔、总额超过100亿元的可疑类贷款,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催收个人不良贷款。记者昨日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了解到,目前广东也在进行不良贷款的清算转移,一旦手续完成,也将会有类似债权转让公告。北京这次百万广告催收不良贷款,其实是全国新一轮2787亿元银行不良资产转让和追讨的先声。

  个人不良贷款首次占公告主体

  在这次北京刊登的22个版公告中,房贷、车贷、信用卡等近几年火爆的个人银行业务超过债务总笔数的3/4,此次催收的5342笔债务中,除去企业债务1020笔以外,其余全都为个人业务。其中个人房地产抵押业务为1549笔,囊括车贷的个人消费贷款1053笔,信用卡透支业务1720笔。另外,同一个借款人在建行一个支行贷款购买超过两套住房或者两辆汽车的例子并不鲜见,有的借款人姓名仅有一字之差。仅以建行城市建设开发支行2000年发放的四笔住房贷款为例,借款人分别为“张宝华”、“张宝明”,他们分别贷款购买了两套住房。

  同时,在100亿不良贷款中,部分担保人也非常集中,甚至有“担保大户”之嫌。在催收公告中,仅以“北京安居住房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担保人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就占了整整一个版的内容。更为蹊跷的是,记者随后拨打114查号台,竟没有找到一个该公司登记的电话号码。同时,中国北方设备工程公司、北京京西永世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作为担保人的个人消费贷款,都分别有几十笔尚未归还。

  据业内人士透露,自从我国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承担处理不良资产以来,不良企业贷款一直是不良资产处理的主体。但随着银行体制改革的深入,特别是中行和建行相继完成股份化改制,不良的个人贷款也成为必须处理的问题,而这次首批浮出水面的百亿个人不良贷款,可谓“小荷才露尖尖角”。

  另有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表示,尽管相对于不良的企业贷款而言,个人不良贷款的金额在不良资产的总量上只占很小一部分,但由于个人不良贷款的发生的数量多,所以处理起来更繁琐。所以资产管理公司可能会采用新的处理方法。

  广东也将有不良资产公告

  今年6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招标,夺得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2787亿元不良贷款处理权。根据法律程序,资产管理公司在完成不良贷款的清查,移交后,就要正式向社会公告。信达公司广州办事处的有关负责人昨日也对记者表示,公告属于正常的法律手续,意思是告诉“借款人”,这些不良贷款的债权,已经属于资产管理公司。追债人也由银行变成资产管理公司。其实资产管理公司以前一直在对移交的不良贷款进行公告,只是北京这次公告用22个版的篇幅集中公布,同时涉及大量个人的不良贷款,具有“眼球效应”引起大家的关注。

  另据了解,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对于广东省建设银行的不良贷款的清算和移交,目前已经进入尾声,在转让完成后,在广东也会进行公告。但对于公告的形式和内容,有关人士表示,“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将有不同的选择”,不一定是完全一样。至于是集中一次性还是分批公布,是按照个人和企业的分类还是按照数量大小的分类公布,广东将会按照需要选择进行。

  “老赖”将会进入头痛时期

  对这次公布的个人债权,信达北京代表处的一位人士表示,是批发给其他投资者还是自行催收,要等到下一步来决定。对于仍拒不还款的借款人,不排除上门催收和诉诸法律。而广东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则表示,相对于企业不良贷款而言,个人不良贷款的追讨难度相对低一些。据介绍,个人贷款一般有两种用途,一种是个人信贷消费,如车贷、房贷,另一种是个体企业主,以个人名义申请的企业贷款。对于前一种,由于一般都有车子和房子作为抵押,除了少量恶意骗贷的,贷款成功收回的比例较高;对于后一种,也不比一般企业不良贷款的难度高。

  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其实个人消费不良贷款中,有较多的情况是由于欠款人的疏忽或者经济情况恶化造成的,根据以往经验,公告后,就会有相当多的欠款人主动还款,至于家庭经济状况恶化而还不起的,资产管理公司也可以通过延期等方式收回。

  花费百万,用22个版的篇幅公告100亿不良个人贷款,已经在全国引起了阵阵轰动,但有关人士提示,其实这一轮处理的银行不良资产,总量将达到2787亿元之巨。此外,等待进一步改制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他们也会进行新一轮不良债权的转让和催收。以前认为“银行的钱是国家的,不借白不借”的“老赖们”,将会进入一个头疼的时期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