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多种因素拉动化肥价格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54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曾晓阳

  自去年9月起,化肥销售淡季不淡,非但没有回落,反而不断走高。今年开春以来,进入用肥高峰期,化肥价格更是一路高涨。3月份,化肥价格上涨10%左右,尿素零售价50kg/80元,同比上涨21.2%。政府部门在年初的四个月就相继出台了5条干预措施进行限价,化肥价格在4、5月份有所回落,但是从6月份开始,又突破限价,一路飙升。以尿素为例,4月份
的出厂价为1450元/吨左右,到了7月份,多数涨到了1750元/吨。9月份,国产尿素价格比8月份上升3.49%,比去年同期上25.35%。据国家统计局10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9.8%。

  这种情况在往年是少有的。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四位学者:马九杰、王志刚、辛毅、王滔。  

  多种因素推动化肥价格上涨

  四位学者一致认为,供求关系是推动此次价格上涨的直接因素,以下三种原因导致供求关系失衡。

  一、煤炭电力供应紧张,运力不足,导致化肥生产成本上涨。去年许多煤炭企业因生产事故频发而停产整顿,影响了煤炭产量;电力供应紧张,又使企业减产;而整顿公路运输,限制煤炭汽运超载,铁路运力不足又进一步影响产量。一些小规模的生产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加剧了化肥供应紧张的局面。

    二、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化肥成本提高。今年国际石油、煤炭、天然气价格明显上涨,化肥价格也随之上涨。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原材料、燃料和动力的价格同比增长10.8%。

    三、化肥出口增加,进口减少,加剧国内供应失衡。国际尿素低格上扬,导致国内企业化肥出口大增。

    几位学者指出,化肥价格上涨还存在深层次的原因。

    其一、我国是生物密集型农业,在土少人多的情况下,只有靠改良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增加生产投入(包括化肥、人力等)来扩产,这是弥补土地不够的方法。我国农业增产对化肥的依赖程度很高,每年化肥施用量折纯达4100万吨,占全球化肥使用量的1/3,居世界第一。化肥(含农药)占农业成本20%以上。

    其二、投资过热、退耕还林占用了大量土地,加剧了土少人多的紧张局面。

    其三、我国工业与农业发展存在一定竞争。化肥生产需要占用大量能源,工农业相互争夺能源,使能源供应更趋紧张。

    明年化肥可能还将处于较高价位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粮食价格上涨给农民带来了相当大的好处。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00元,实际增长11.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7.6%。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扭转了连续几年下滑的趋势,粮食总产量增长显著,将实现年初预定的目标。这就是说,此次化肥价格上涨虽然部分抵消了中央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但没有对农民的收入产生很大的影响。不过,几位学者认为农民增收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隐性问题。

    王志刚副教授等人指出,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业生产的优惠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但是这种政策很难有可持续性。农民增收是个系统工程,许多环节都影响农民增收,这些环节包括生产资料(化肥、农药等)、生产环节(农技、农具、品种等),应从系统工程的角度解决三农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此外,目前的农业风险资金制度亟需完善。国家主导型的风险资金制度主要是应对自然灾害、经济危机等,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的问题。应大力发展商业型的农业保险制度,加大农村商业保险的覆盖面。国家应采取有效的措施鼓励和引导保险公司大力发展这项业务,弥补市场失灵的部分,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切实的保障,兼顾农民和公司的利益。

  几位学者们认为,明年化肥可能还将处于较高价位,其理由是国家将继续贯彻扶持农业的政策,农民的积极性继续高涨,农业投入不会明显减少;国际化肥的高价位仍将吸引国内企业出口,化肥供应紧张的局面难有大的改变;石油、煤、电、气等原材料价格高企,化肥生产成本很难大幅下降;运力紧张的矛盾不会明显缓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