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冰箱业 > 正文
 

国有股退出方案获批 新加坡私企接盘新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2:09 南方日报

  继科龙、美菱之后,国内冰箱四大家族之一的新飞电器股份公司国有股转让进展也获得突破。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河南省政府日前已正式批准新飞电器实现国有股退出方案。按照规划,政府股东将在今年内将其拥有的全部49%国有股权转让给当前大股东——新加坡丰隆亚洲股份有限公司。

  收购价格或达8亿

  记者查实,丰隆亚洲是新飞电器现有的两大股东之一,目前掌控新飞电器51%的股权。知情人士透露,按照丰隆亚洲与新飞所在地新乡市政府达成的协议,在拿下49%的国有股权后,丰隆亚洲拟再拿出新飞电器25%左右的股权,转让给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这家新进入者很有可能是惠而浦、日立等外资白色家电巨头。

  早在去年,有关新飞电器欲将国有股份卖给新加坡财团的传言就在业界流传。不过,对于此次新飞电器的股权转让,新乡市国资局负责人依然非常低调,称“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股权转让意向已签订半年多了,目前正处于资产评估阶段,有一些细节还需要进一步洽谈,比如股权的具体价格问题”。

  不过,也有新乡市政府知情人士透露,“49%的国有股权转让出去,可能会卖七八亿元”、“因为是外资收购,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但现在还没批下来”、“新飞电器的股权出让要分两步走,大框架已经定了下来”。

  借新飞谋求扩张地产业?

  据了解,丰隆集团是新加坡最大的私人财团,是该国地产和酒店业大亨。作为其旗下一家当地上市公司,丰隆亚洲在中国参股了新飞电器股份和玉柴集团等几家制造业公司,经营业绩多年以来一直不断攀升。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加坡地产大亨全面收购新飞电器的目的,是欲以新飞电器为平台,进军内地的地产业和其它投资产业。

  根据公开的信息资料显示,新飞集团与丰隆亚洲合资整整10年。1994年10月,新飞集团与新加坡丰隆亚洲的子公司丰隆电器私人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新飞电器。其股权分配比例为:新飞集团占49%,丰隆电器私人有限公司占45%,而新加坡豫新电器公司(由河南省驻新加坡办事处创办)占6%。按照当地政府的设计,此股权分配意在确保新飞集团对合资公司的控股权,但在2000年丰隆亚洲收购了豫新电器公司的母公司豫新控股公司后,该公司遂取代新飞集团成为新飞电器新的控股股东。

  据悉,新飞集团早就极力主张向多元化发展,但以贸易为主业的丰隆亚洲却对新飞电器在中国内地的扩张谨慎有加。知情人士告诉记者,1997年和2000年,新飞电器先后两次提出收购国内空调企业,但均被丰隆亚洲否决,后来新飞电器辗转进军空调制造业,却一直上不了规模。

  新飞退出四大家族竞争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乡市政府决定在新飞电器中抽身而出,更深层原因在于来自市场的无奈。新飞主营业务如冰箱、冷柜、空调等家电产品在利润、销售量等方面已渐走下坡路。以冰箱为例,在经过5年左右的高速发展期后,目前每年的市场销售总量为900万至1000万台,企业之间的竞争十分惨烈。在前年制冷大鳄顾雏军相继收购科龙、美菱之后,2004年的竞争格局变成了三分天下。同时在海尔和格林柯尔系的层层重压之下,身处内地的新飞显然在资讯、营销等市场策略上处于下风。

  与此同时,国外制冷行业巨头为降低在本国内的成本压力,也开始在发展中国家跑马圈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国有股的全面退出,标志着新飞将逐步淡出中国制冷行业四大家族的主流竞争。

  本报记者 戴远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飞电器新闻 全部国有股转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