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失去销售渠道优势 航意险共保联盟解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1: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为)由于失去首都机场销售航意险的渠道优势,维持了45个月的北京航意险共保“联盟”已正式解散。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各家保险公司的航意险产品将通过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代理的方式在首都机场销售。

  太平洋寿险北京分公司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证实,航意险共保体已经解散。该人士透露,现在公司正在自己印制航意险的宣传册,争取在首都机场扩大市场份额。随后,记者致
电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求证此事,有关人士拒绝发表评论。

  另有人士证实,上周四,22个共保成员单位齐聚一堂,总结了航意险共保体工作。实际在上个月底,首都机场已见不到共保体销售航意险。这次总结等于宣告,航意险共保体正式退出舞台。

  据了解,2001年1月1日,基于当时航意险的统颁条款无差别性,同时出于规范市场的考虑,在京经营的国寿、平安、太平洋、新华等6家寿险公司组成联合共保体。航意险共保体的出现,使客户利益得到保障,保险公司经营风险大大降低。代理人撕单、埋单、假保单等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多家保险公司共保航空意外险,一直相安无事。今年3月突然半路杀出中美大都会保险公司意欲独享机场航意险市场,沸沸扬扬的航意险风波虽最终以双方“握手言和”告一段落,可明眼人都看得出,由于把持销售渠道的首都机场不再买账,共保体解散只是时间问题。

  果然,首都机场不久又推出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天勤公司,宣布把航意险代理权交由该公司经营,所有想进首都机场销售航意险的保险公司,进场的惟一办法就是选择与天勤合作。

  如今,天勤保险经纪公司在首都机场设立触摸屏,乘客可通过电子触摸屏了解相关保险公司的航意险产品,并在航意险窗口进行选择。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打破了以前共保体内按照市场份额来分配的旧机制,引入了竞争机制,乘客可以选择更多有特色的产品,同时有利于保险公司树立自己的品牌。可有保险专家表示,这虽是各方利益的最终选择,但并不代表是最优方案,毕竟过去共保体是独立的第三方,天勤公司神秘的背景,让人对机场在挑选保险公司的时候能否“一碗水端平”还是持有疑问。

  相关链接

  航意险太赚钱

  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共保体成立45个月来,北京市航意险保费收入估计超过两个亿,而期间发生两起赔案,赔款总额不过千万元。即便刨去50%(即1亿元)的准备金,利润仍然可观。

  这块利润首都机场能占多少呢?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情况下,首都机场收取的代理费和场租费应该在10%至20%之间。如此算来,45个月来首都机场进账最少在2000万元以上。首都机场将航意险“指定”给天勤后,利益版图如何再划分?叫人浮想联翩。

  大公司同意散

  尽管市场份额下降,大保险公司还是支持新方案。国寿北京分公司意外险部邓经理就表示,这实际在比品牌的影响力。今年9月份试行之初,首都机场卖出368万元航意险,其中国寿是最大赢家,售出52万元。

  目前国寿的市场份额仅仅是七分之一,而在共保体时代,国寿独占四分之一。但邓经理说,过去共保体内25%的份额是定数,上升空间被封死了,由于新公司不断加入,实际的市场份额还是被稀释了。新方案实际上等于放开了上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