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上汽5亿美元收购双龙48.9%股权正式签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13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黄习伟

  记者昨日从双龙株式会社北京办事处获悉,上汽集团今天签订收购双龙汽车股权的正式协议。按照计划,今天上汽集团将与双龙债权人签订正式协议。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收购双龙汽车进展顺利,时间表完全符合当初双方签定的收购谅解备忘录。

  上汽5亿美元收购双龙48.9%股权

  双龙汽车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集团的领导计划从周一至周四参观韩国双龙汽车公司的两个工厂。双龙汽车最大的债权人朝兴银行高层向媒体透露,上汽集团将于周四签订收购双龙汽车48.9%股权的协议。据透露,上汽将为此支付约5亿美元。

  今年7月23日,上汽集团击败最后一个对手——美国一家养老基金公司,成为韩国双龙汽车48.9%股份的优先竞标者。朝兴银行当时表示,之所以选择上汽集团是因为从价格、收购条款和未来业务发展计划来说,上汽集团的得分最高。

  7月27日,上汽集团与韩国双龙债权团在汉城签订收购双龙汽车的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上汽集团已成为收购双龙汽车的优先谈判对象。一旦收购成功,上汽集团将控股这家韩国第四大汽车制造企业。此外,上汽集团在与双龙债权人朝兴银行签订收购谅解备忘录时还表示,将继续拓展双龙在韩国的业务,保留和改善公司现有的设备,并在未来进行必要的投资,进行设备更新和加强研发。同时,上汽将与双龙共同探索将双龙的业务向国际市场拓展的方式,包括中国市场。另外,针对双龙工会所担心的裁员和福利待遇,上汽表示,相信现有的管理队伍和员工对保持双龙未来运行持续成功非常重要,因此将在收购后保留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队伍。

  开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收购先河

  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早在2003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发文同意上汽集团在韩国参加竞标收购双龙汽车部分股权。而作为此前的优先谈判对象,中国蓝星集团与双龙汽车由于双方在价格方面存在分歧,以及对蓝星集团的投资计划是否获得中国政府的必要审批产生质疑,蓝星集团收购双龙汽车的交易在3月份破裂。

  据了解,双龙汽车每年能够生产18万辆豪华轿车和SUV,在韩国轿车市场的占有率约为11%,是韩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1999年,双龙汽车公司因背上沉重的债务而进入破产程序。近年来,双龙汽车公司经过结构调整和改变经营策略,经营状况得到改善,债务不断下降。去年底,以朝兴银行为主的债权团就出售双龙汽车公司的股份实行国际招标,中国上汽集团和蓝星集团企业参加投标。上汽集团与债权团签订谅解备忘录,标志着购买双龙汽车公司的竞争落定。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公司股份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海外收购行动,也是中国企业重大的海外并购企业行动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上汽集团购得韩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商双龙,首开中资企业收购外国汽车公司的先河,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后,可以迅速提升技术,加快实现自主品牌汽车生产的步伐,对其未来发展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将为刚刚进入世界500强的上汽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双龙而言,收购将使其在中国市场获得立足点,借助上汽集团平台,双龙在中国的业务将取得跨越式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汽集团新闻 全部双龙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