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调查手记:航空政策宜再放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18 新快报

  国外蓬勃发展的廉价航空在国内没了声息,局内人都归咎于国家政策的问题。

  确实,中国进口飞机、航材和航油都要支付关税、增值税以及飞机租赁预提所得税,许多国家对此是免税或减税的。

  而中航油对国际油价的滞后反映,在起到缓冲作用的同时,也令国内油价过于单一
化,无法反映国内航空燃油的供需市场价格。

  “一刀切”的政策,表面上看各家航空公司的起点一致了,公平了,但却将市场进入门槛定死了。没有了差异化的赢利模式,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只好削尖了脑袋在价格上花心思。过度激烈的价格战最终引发了市场丧失秩序,最后迫使国家今年4月出台了票价改革方案,机票价格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市场化,但各航空公司之间的差距还是拉不开。

  放开需要进入第二轮。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燃油价格改革的呼声最高,改革可以从油价放开开始,并且国家控制的都该马上统统放开,例如起降费等等。

  航空公司成本支出方面不放开,将使得国内航空业不可控成本没法下降,而外国航空公司总成本中的不可控因素仅占41.88%,难怪廉价航空能产生。

  (吕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