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建设部报告认为真实住宅需求支撑房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4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谢炜)

  “房地产投资的走势说明宏观调控已见成效,商品房空置面积呈下降趋势。”昨天,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正式发布《怎样认识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当前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地价上涨和商品房档次明显提高,是有真实的需求支撑的,不能就此判断房地产已经是“泡沫经济”。

  三大原因推动房价上涨报告分析认为,房价上涨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土地储备和“招拍挂”制度实施以来,地价上涨推动房价上涨。另外,新建住宅成本的上升,包括建材等价格上涨以及住宅品质提升所带来的成本增加,也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

  二是房地产供给结构变动推动,中低价位商品房供应量下降,高档商品房供应增加,使得商品房平均价格上扬。三是多种住房需求旺盛,存在大量投资需求。

  分析报告特别指出,一定条件下,局部地区的投资有可能转化为投机。目前国内部分地区房价飞涨,与存在投机性炒作密切相关。以“温州购房团”为例,对当地房地产市场和房价的直接影响可能很小,但经过开发商借势、媒体放大之后造成的影响却不可忽视,房价上涨之后反而有更多人跟风,将进一步形成房地产投机。

  高房价源自真实需求报告认为,目前的住宅需求仍是真实需求,因此房地产泡沫论不成立。该中心课题组认为,从潜在需求看,到2020年约有3亿到3.5亿左右的新增城镇人口需要解决住房问题,而届时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可能要达35平方米。“如果假定有20%的城镇家庭有改善住房的要求,而且这20%要求改善住房的城镇家庭每户也只是想增加20平方米的住房,那么中国20%的城镇家庭是2700万户,每家增加20平方米,这个现实需求总量是5.4亿平方米。此外,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危房拆迁,城市房屋拆迁量将仍保持较大规模,从而形成对房地产的巨大需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