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后配额时代并非坦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58 中华工商时报

  新贸易壁垒不断出现纺织品研发能力滞后等问题亟待突破

  【记者沈莉北京报道】

  由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牵头,联合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最近在上海建立集约型的中国流行面料工程研发产业基地。据了解,该基地将最终建设成

  集产品开发协作、检测服务及贸易推广于一体的纺织品研发中心,从而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纺织品开发快速反应系统,实现从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模式向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转变,提高应对国际采购的快速反应能力。这也正是面对“后配额时代”、产业升级大背景下的一种重要举措。

  10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召开货物贸易理事会通过决议,2005年1月1日取消纺织品及服装配额的最终期限将不会被修改。进口配额体制已经延续了40年,配额的取消意味着全球纺织产业一场“地震”在所难免。

  中国已是目前世界第一纺织、服装出口大国,去年的纺织、服装出口分别占世界的13.51%和20.56%。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配额取消后,中国和印度有望主宰世界纺织品及服装贸易。现在的中国出口产品中,纺织品已经不再是“老大,但它依然是中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2003年出口788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18%,排在第二位)。在总计788亿美元的纺织品出口中,“配额项下的是100亿美元左右,据业内人士预计,到明年年初配额取消以后,这部分的增长幅度可能会在50%左右。

  配额取消后,中国的大工厂以及大量的低成本生产将令国际采购商无法抗拒。以美国市场为例,美国本土上世纪80至90年代已基本没有裤类生产,卡其布、牛仔裤和其它棉质裤已占美国服装进口总额的1/10左右,中国出口的胸衣、鞋类、玩具和自行车在美国市场占有绝对优势,但在裤类出口方面却仅排在第19位,还比不上埃及和莱索托。这一局面预计在配额取消后将发生改变。

  虽然面临重大利好,但不少专家强调,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也并非一片坦途,无序竞争、新的贸易壁垒和摩擦及长期存在的技术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将是业界必须冷静面对的课题。

  中美关于纺织品贸易的磋商还在继续;欧盟的反倾销调查已经开始,还有“在年底前取消对中国普惠制待遇的传言。这些都是在为后配额时代的纺织品贸易战进行的试探和演练。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国际纺织品竞争中,价格已不再是惟一的决定因素。在纺织和服装领域的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其他发展中国家与中国的差距正在变小,而中国在设计研发领域存在的差距越来越成为进行国际竞争所要解决的问题。

  在原料价格和工资成本方面,我国的比较优势已经不明显了。

  研发设计能力滞后是中国纺织业发展的瓶颈。服装的设计能力比较弱,纺织品面料缺少新品种,没有领导时尚和潮流的能力,市场竞争过分依赖劳动力成本比较低的优势。有的机构为各国各地区的设计能力打分,日本4.6,台湾地区4.5,韩国、美国4.3,泰国、印尼2.8,中国2.4。

  海关统计显示,2000年我国出口服装面料67亿美元,而进口服装面料总金额为65亿美元。其中,51%的进口服装面料属于进料加工,45%属来料加工。事实上,仅从数量上来讲,国产服装面料完全能够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但在质量、手感及图案设计等方面却与进口面料尚有很大差距。

  国产面料与进口面料的主要差别表现于:1.技术水平低、质量不能满足要求。2.面料设计缺乏原创性和独特的风格。3.经营理念上与国外有差距。

  利用现代经营理念,强调联合与协作,发挥行业中介机构和生产企业各自特长和专业优势,形成上下游企业共同研究流行趋势和产品开发机制,通过集合优势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尤为重要,以“中国流行面料工程”为切入点,抓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努力将中国纺织产业从世界最大的加工厂转变为世界重要的时尚策源地,中国流行面料工程上海研发产业基地的筹建正是在产业升级大背景下的一种实践。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